透视税收大数据:中国经济保持较强韧性

透视税收大数据:中国经济保持较强韧性
2021-11-01 15:15 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振山

10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收大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虽然受疫情汛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影响,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增速略有放缓,但仍呈现数量增加、结构优化和就业容量扩大等特点,显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强韧性。

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结构优化

黄运介绍,从税收数据看,前三季度新办涉税主体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数量增加。今年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70.3万户,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6.1%、24.8%,两年平均增长11.7%,其中领用接受发票、办理有税申报的相对较活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793万户,占比达81.4%,反映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活跃度较高。

二是结构优化。前三季度,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占比分别为5.6%和6.2%,较2020年同期分别提高1.9个和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1%,特别是航空航天器设备制造业、电子和通信设备业同比分别增长32.3%和28.8%,反映制造业向高端化、数字化转型保持较快势头。

三是就业容量扩大。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3141.6万个,较2020年同期增长25.1%。其中,新办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10.7万个,新办个体工商户提供就业岗位641.3万个,分别同比增长25.2%和21.6%。

黄运强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落实好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措施。

便民办税措施已落实九成

新办涉税主体增多,与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税收服务越来越到位不无关系。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税务总局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措施,目前已经落实90%。

“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已精准推送50批次税费优惠政策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惠及纳税人缴费人5.3亿户次。”韩国荣称,税务部门还联合银保监会和金融机构持续开展“税银互动”。前三季度,各地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互动”获得贷款465.6万笔,贷款金额11979.6亿元。

韩国荣透露,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确保年底前100条服务措施100%落地,结合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赵白执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