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治理见成效

“空心村”治理见成效
2021-10-26 17: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10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系列第三十九场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印发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件惠民实事任务清单》安排,市发改委和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共同承担“空心村”治理工作。这一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目前,农宅空置率50%以上30个“空心村”。其中:易地新建类6个村(全部在武安市)建成集中安置项目6个,共安置1882户、7825人,新改扩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16个(幼儿园2所、学校2所、卫生所3所、活动室4个、其他附属设施5个)。联村并建类1个村(鸡泽县浮图店乡浮新村)。完成了分散安置,共安置87户、353人。整治提升类23个村(涉县及武安市12个、涉县5个、磁县4个、峰峰矿区1个、冀南新区1个)。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古村落保护等工作,改善村庄面貌,促进农民增收。

此外,对于农宅空置率30%-50%的8个“空心村”,全部为整治提升类型。其中:磁县1个村、冀南新区7个村。目前,我市农宅空置率30%-50%的8个“空心村”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综合利用土地面积46亩,已复绿土地面积70亩,累计筹措资金310万,已全部完成投资。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把提升“空心村”治理成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做好产业扶持、社会保障等后续工作,开展“空心村”治理工作“回头看”,持续巩固治理成果,为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等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朱琰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