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擦”亮美丽邯郸

用心“擦”亮美丽邯郸
2021-10-26 11:2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秋风起,天渐凉。每天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在我们的城市街头,身穿荧光绿制服的环卫工人却早已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们手拿清洁工具,穿梭在大街小巷,“洗刷抹刮”之间,将我们的城市面貌装扮得焕然一新。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不畏酷暑严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文明城市建设助力。

每天为果皮箱洗澡

在邯郸东站站前广场,记者见到韩芳时,她正弯着腰,认真地擦拭着果皮箱。只见她一手扶着箱体,一手拿块湿抹布,用力地擦拭果皮箱表面,遇到难处理的污渍,她就先喷上专用的清洁剂后,再反复擦拭。很快,果皮箱在她手中变得干净又明亮。

趁着韩芳洗抹布的空当,记者和她聊了起来。韩芳说,表面上看果皮箱已经擦干净了,其实这项工作她还没有做完,刚才只是清水擦拭,一会儿她还要用消毒液再擦一遍,车站南来北往的旅客多,保持果皮箱内外和周围环境的整洁,是她的工作职责。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让车站环境保持清爽干净,给上下车旅客创造一个舒心的乘车环境,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韩芳,是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站前市容环卫大队的一名环卫工人。她告诉记者,她从事环卫工作已经五年多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每天起早贪黑,早已习以为常。无论春夏秋冬,她每天上早班的时间都是在凌晨,这样才能在正常上班早高峰前完成清扫工作。又因为在站前大队,她下晚班的时间是以最后一班高铁为准,只有当最后一名旅客出站后,才能结束当天的清扫工作。

说到为果皮箱“洗澡”,韩芳说,果皮箱是公共基础设施,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它,一般情况下,对果皮箱的清洁管理,每天要进行四至五次。按照要求,只要看到果皮箱表面有污渍了,就要进行擦拭,必须时时保持果皮箱表面手摸无尘,箱体上没有烟头、纸屑等废弃物,这是最基本的清洁要求。当韩芳用泡过84消毒液的抹布擦拭完最后一遍果皮箱后,她满意地将抹布折叠成小方块收了起来。“其实越是细节的地方,越能体现出咱们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希望来邯郸的外地游客,一出站就对咱们邯郸有个好印象。”韩芳对记者说。

“洗刷抹刮”是基本功

给果皮箱“洗澡”后,韩芳带着她的清洁工具,来到站前广场,开始对地面、绿地、花池进行清洁打扫。韩芳告诉记者,他们环卫大队每天的工作流程是,早上全体当班人员进行集体普扫,捡拾烟头、垃圾、废弃物等,随后再分片区细致清洁。

韩芳当天负责的工作片区是站前广场和U形通道。记者看到,她手中拿的清扫工具至少有五六种,有扫帚、收集器、捡拾器、长柄夹子、小镊子、刷子、铲子等。韩芳说,别看这些工具看起来不起眼,却能发挥大作用。像小铲子,是专门铲除粘在地上的口香糖的;长柄夹子,方便捡拾远处的垃圾;小镊子可以清洁缝隙地方……每一样都是他们环卫工人的宝贝。

“其实我们的工作非常普通”,韩芳一边用刷子使劲刷地面上的污渍一边说,“简单来说就是做好‘洗刷抹刮’基本功,保持环境的卫生整洁。按照我们的工作要求,地面上出现的垃圾、废弃物,至多只能停留3分钟,一经发现,要立即处理”。

比较难清扫的主要是污渍,韩芳指着地面上一片深褐色说,“这像是饮料洒在了地上,光用刷子和清水是刷不干净的”。说着韩芳从随身的工具袋中拿出一瓶洗洁精。加入洗洁精后,记者看到地面上的污渍颜色开始变淡。刷洗完后,韩芳又用小拖布将污渍地方拖干净。

“另外,广场上的花池边、隔离墩也是我们的重点清扫区域。”韩芳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候车旅客、接站人员都会在广场、花池边的台阶上驻足,所以这些地段一定要保持干干净净的,每天都要用冲水枪或者水车进行冲洗清扫。

“‘洗刷抹刮’是环卫工人的基本功,清扫工作说起来简单,但是做好并不容易。”韩芳说,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她主要是拿着扫帚、抹布进行清扫,常常累得手指头疼,后来结合工作实际,大家集思广益自创发明了清扫神器,就方便多了。“每天保持自己负责的片区环境整洁靓丽,就像是整理自己家的卫生一样,一天的心情都会觉得舒畅。”

“一人脏”和“万家洁”

采访中,身穿防护服的张建其手持喷雾器、身背消毒箱,正在对站前小广场地面进行喷洒消毒。他告诉记者,消毒箱里是事先配制好的84消毒液,现阶段每天常规清扫完后的定时定点消毒,已经成为了常态化工作之一。

张建其仔细地喷洒着地面上的每个角落,对犄角旮旯等缝隙处也不放过,花池边、进出站口附近、垃圾箱等地都是他重点消毒的地方。张建其告诉记者,当天他是上晚班,要等到晚上11点半最后一列高铁进站后旅客全部出站才能下班。

“其实我们工作最累的时间段是上早班的时候。”张建其说,每天早上的工作量最大,不过也都是些琐碎活儿,他早已习惯了。张建其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工作时除了人工作业外,还可以借助多功能的高压冲洗车、小型电动扫地机等新设备,不仅劳动强度减轻了,保洁的质量也越来越高。

“自文明城市建设开展以来,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文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习惯、一种意识。”张建其对记者说,近年来他在工作中能明显感受到,身边的文明事和文明人越来越多,大家对环卫工人的工作也越来越尊重,不随意丢弃垃圾、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每一个人都愿意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为文明城市建设付出努力。

邯报融媒体记者周聪/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