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涉气类监测报告专项检查

我市开展涉气类监测报告专项检查
2021-10-26 11:2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对由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承担的涉气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涉气类环境监测报告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提高监测数据质量。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马世江介绍,开展涉气类环境监测报告专项检查的目的,是提高涉气类企业监测数据质量,保障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给大气污染精准治理、精准管控提供技术支撑,助力空气质量“退后十”任务目标的顺利推进。

此次专项检查的对象为,2021年以来,全市范围内由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承担的涉气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监测报告,包括但不限于环境影响评价现状监测、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排污许可监测、非道路机械移动柴油机械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餐饮油烟监测、污染源自行监测、污染源在线设备比对监测等。

检查内容为,监测报告是否及时上传至“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管平台”;是否具有统一发放的“二维码”;电子报告与纸质报告是否一致;上传监测方案是否与排污许可证要求一致;监测点位、项目、频次、监测分析方法及监测期间生产工况是否符合监测要求;委托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进行监测的需提供合同及检测报告,必要时需提供报告原始记录;公开的监测数据与检测报告数据是否一致;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检查中发现环境监测机构、检测行为及检测人员存在弄虚作假或参与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社会通报,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同时上报省级监管部门。情节严重或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并将其列入“黑名单”,暂停其参与邯郸市辖区内政府购买生态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其他单位或个人接受其服务所形成的监测数据和监测报告,生态环境部门不予采纳。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金玲 通讯员 郝士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