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食物解秋燥

白色食物解秋燥
2021-10-23 13:00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秋日里,不少人会受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一系列恼人症状的“骚扰”。这些现象就是典型的“秋燥”。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又分为“温燥”和“凉燥”。前者见于初秋天气尚热或久晴无雨的时候,后者则开始于深秋天气转凉之时。

秋燥中,咽喉和鼻子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咳嗽最为常见,声哑气喘,特别容易于夜晚发作,进而无法安心入睡,还有些体质差的人会带着这种秋咳一路持续入冬。鼻子也会干燥敏感。由于鼻黏膜附着丰富毛细血管,干燥会导致血管脆性增加,进而导致鼻子出血。还有些人的表现就是流鼻涕打喷嚏。皮肤在入秋后也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甚至皲裂。如果经常会抓挠皮肤、舔舐嘴唇,说明肌肤已经缺少水分了。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补水,除了每天多喝水,还有什么能缓解秋燥呢?根据中医五行理论,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别与五脏中的肝、心、脾、肺、肾和五色中的青、赤、黄、白、黑相对应。也就是说,肺脏与白色都属金,肺与白色相对应,故吃白色食物可收到养肺润燥的作用。

白色食物常见的有杏仁,是我国应用已久的一种药食俱佳的食物。《本草纲目》说杏仁之用有三:“润肺也,消食积也,散滞气也。”杏仁有两种,一种味苦,名为苦杏或北杏,多用于治疗;一种味甜,名为甜杏或者南杏,专供食用。

白色食物中还有雪梨,梨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但是体质虚寒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症状的人,也不宜多吃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白萝卜,民间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本草纲目》对萝卜称赞有加,称其为“蔬中最有益者”,白萝卜能消食健脾顺气。白萝卜汁可以润肺清热、化痰平喘和中。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热性病饮生蔗汁最好,喻为“天生复脉汤”。但甘蔗汁煮热则性转温,有温补功效。

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

此外,白色食物还有山药、荸荠、茯苓、白芝麻、莲藕等,人们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选择就好。

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除了多吃白色食物,还有“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