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评李云迪嫖娼被拘:黑白不能不分,“琴”不能乱弹!

法制日报评李云迪嫖娼被拘:黑白不能不分,“琴”不能乱弹!
2021-10-22 16:02 法治日报 编辑:王梦洁

一则通报,让人瞠目,钢琴家李云迪跌下神坛!

10月21日晚,李云迪嫖娼被行政拘留一事,引爆网络。北京警方发布通报:近日,朝阳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对此,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卖淫违法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经审查,上述人员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谁能想到,多年来获奖无数、拥有不少社会荣誉、观众眼中的“钢琴王子”李云迪,会与“涉黄”“嫖娼”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

近段时间以来,“一失足成千古恨”已经兑现在一个个劣迹艺人的身上。明星艺人频频“翻车”,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和负面的行业示范。纵使违法缘由各不相同,但同样的道理不妨重申——

法律权威不容挑战,违法行为绝不放任。必须明确,卖淫、嫖娼行为是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的违法行为。此外,刑法还规定了组织卖淫、强迫卖淫等罪名,并规定了明确的法定刑。法治社会不容藏污纳垢,无论是大名鼎鼎的所谓“艺术家”“偶像明星”,还是籍籍无名的普通人,嫖娼事实摆在眼前,谁触犯法律谁就要自食恶果。

恶果自然不止在法律层面。10月21日当晚,在李云迪近期参加的热播综艺节目中,他的表演片段已被“打码”处理,部分节目也被下架。中国音乐家协会连夜发布声明,取消李云迪会员资格。李云迪不仅断送了自己的艺术之路、商业之路,更重要是形象彻底坍塌,这将是无法弥补和挽回的!

激扬浊清之下,李云迪以飞蛾扑火的方式,为演艺人员从业规范再燃一把烈火。2021年2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劣迹艺人可以实施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甚至“跨行业联合惩戒”。此外,自2021年6月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一系列重拳整治成效显著、战果累累,为娱乐圈敲响了警钟。

无论是今天的李云迪,还是过往任何突破法律和道德双层底线的明星艺人,都是在一遍遍说明:做艺先做人,做人要守法。不是什么人都能做明星,身为公众人物,社会给了你无限的追捧和光环,但逾越了法律和道德的雷池,跌落神坛也只在一瞬间!

李云迪曾说:“我的人生不是只有黑白。”这个世界的确不止黑白两色,但做人做事一定要分清“黑与白”,划清“对与错”。娱乐圈不是法外之地,“乱弹琴”触碰法律底线这件事,只能是自毁前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