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系列报道之七:“拾掇家”,是他们的日常

“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系列报道之七:“拾掇家”,是他们的日常
2021-10-22 09: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同志,请您将手中的垃圾投放到垃圾箱里。”

“您好,请尽快将车辆驶离盲道,停放在规定的车位上。”

“大爷,您的商品不能摆在便道上,我帮您搬回到商铺里吧。”

……

连日来,邯郸的大街小巷里多了这些文明的“提示音”。在这些声音的规范和提示下,街道上的垃圾、违规停放的车辆和随意张贴的小广告等一系列的不文明现象不见了。

清晨,我在护城第一线

“我是邯郸市城管局城管支队公用事业大队队长王智伟,正在带领队员们进行护城工作。”王智伟一边将共享单车搬到规定区域,一边回复着记者的提问。

原来,那些提醒人们规范行为的声音便来自于市城管局城管支队的执法人员。他们用声音传递文明,也用行动践行文明,守护着城市的文明建设。

“现在正是上班时间,容易出现随意停放车辆的行为,队员们忙不过来,我就帮着一块儿干。”王智伟微微发福的体态,让他干起活儿来显得有些吃力,但笑起来时却憨态可掬。

“王队长为人朴实,虽然嘴上对我们严厉,其实心里体谅着大家的辛苦。”和王智伟一起摆放单车的队员笑着说道。

清晨,正值城市里的早高峰,也是护城队员最忙碌的时刻,而且他们要比“上班族”更早出门,提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每个责任区域的队长或是中队长肩上的责任自然要更重一些,护城期间一刻不敢停歇,要不间断地在责任区域内巡查。一方面监督队员们将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还要帮助队员们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

“一个早高峰下来,我的微信步数又登上了榜首。”远远就听到了公用事业执法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葛红普爽朗的笑声。

葛红普负责区域的直线距离也就只有不到一公里,但一个早高峰下来,他的微信步数就达到了五六千步。

“我就当是减肥,所以不觉得辛苦。”葛红普笑着说道。其实瘦瘦高高的他又哪里需要减肥呢,他是在用脚步为我们丈量着文明的“尺度”。

天气渐凉,人们也都换上了更加保暖的衣物。同一片街区变换着不同的人流,而不变的是护城队员们那一身蓝色的制服,是他们坚守在护城一线的信念。

午间,我深入群众中

“大爷,我知道您挣点钱不容易,但是咱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行为,影响了整个城市的文明。”市城管局城管支队建筑垃圾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杨立晖正跟违规出摊的老乡说道。

他的一口邯郸方言,听起来十分接地气,看上去老乡也把他的话听了进去。

“真正的文明不能只靠强制力,还要让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所以,如何跟群众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执法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严肃认真,但跟人们私下沟通的时候还是要选择适合不同人群的沟通方式,所以有时候我会用咱们的方言跟群众交流。”杨立晖如是说。

在他看来,护城工作不只是摆放单车和捡拾垃圾等这样的体力活儿,更要勤思考,多沟通。

“规范非机动车的摆放,可以说是一个很繁琐的工作。我们就主动和附近的商户沟通,希望他们能够提醒来购物的市民将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不要占压盲道。有了商户们的共同努力,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杨立晖告诉记者。

其实,护城工作对于城管支队各个执法大队来说属于志愿服务,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兼顾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们完成护城任务的同时,本职工作也不能懈怠。”王智伟坚定地说。

公用事业执法大队负责燃气、热力以及自来水方面的行政处罚,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队员们化身安全宣讲员,开展“合法用气,安全用气”“二次供水保安全”以及“备战供暖季”等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安全用气、合法用气的意识。

“护城工作的任务量比较大,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尽可能抽出时间,或是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为居民做文明用气和用水等方面的宣讲,也得到了大家的接受和认可。”王智伟倍感欣慰。

城市的文明不只是市容市貌的干净整洁,更应该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城管支队的队员们能

够走进群众,使文明的信念深入人心,正是根除不文明行为的良方!

夜晚,我在工作总结思考中

杨立晖说,在护城一线能够看到城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摸排出城中的“症结”所在。

在他看来,文明城市建设没有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即便是从责任区域回到办公室,他还要继续加班,梳理白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火车站附近开展护城工作时,我和队员发现,由于站前公交线路比较多,经常有市民或是外地来的朋友向我们寻求帮助,询问公交车的路线问题。”杨立晖说。

为此,他和其他队员便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绘制出火车站附近公交站点指示图,印制成纸质版的图册。

“在指示图上人们能够更加清晰和快捷地了解公交线路,同时也节省了我们为其指路的时间,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其他的工作上。”杨立晖在工作中体会到了满满的价值感。

白天工作、晚上总结,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除了绘制公交线路图,他们结合着责任区域内的各种实际问题,创新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在农林路进行护城工作时,因责任区域覆盖到了邯钢生活区,他们就利用晚上时间做策划,随后在生活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进社区的志愿活动,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有人说,这些日子走在街上,抬头就能看到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蓝色身影”。熟悉,是因为他们就像文明的“指示牌”,提醒着人们要行文明之举;陌生,是因为从来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知道是坚守在一线的“文明卫士”。

文明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氛围。正是社会各界的付出与奉献才有了今天的文明成果,但守护文明还要依靠每一位城市的“主人”把创建文明城市当成自己的事儿,当成责权利相统一的大事儿,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和谐温暖、宜居宜业,尽显邯郸作为古都应有的“文明范儿”!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