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嬗变为城市的DNA——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聚力打造“学一套拳,游一座城,寻红色根”文化IP

让文化嬗变为城市的DNA——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聚力打造“学一套拳,游一座城,寻红色根”文化IP
2021-10-21 20:54 任泽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白云峰

清末民初时期,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环水村人王其和创立王其和太极拳时也许不会想到,他的后人们如今在世界各地教授太极拳,而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的人更是络绎不绝。目前,王其和太极拳已发展到五代传人,习练者众多,遍及全国及欧美、日本等国家。

2014年,王其和太极拳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0年,中国太极拳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王其和太极拳作为七个子项目之一位列其中。

“文化,赋予一座城市独特的魅力,‘擦亮’一座城市的气质与灵魂。让文化嬗变为城市的DNA,是赢得未来城市竞争的可行之道,也是必由之路。任泽区未来要打造和谐善治的文化之城,振兴非遗技艺,传承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塑造文化风范,全面展示任泽文化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邢台市任泽区委书记杨蕾说。

今年以来,邢台市任泽区致力打造“智造绿都、和合任泽”城市名片,牢固树立“一主两融五城八突破”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品质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活力之城“五城联建”为抓手,不断汇聚“发展任泽、任人有责”的强大合力,将太极文化、红色文化、和合文化融入城市发展中,全面启动了公园文化品牌建设,建成13个融太极文化、红色文化、和合文化为一体的主题游园,进一步擦亮太极文化、红色文化、和合文化、水润文化等文化品牌,聚力打造“学一套拳,游一座城,寻红色根”的文化IP,让广大群众在学习传承、锻炼健身、旅游休闲过程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任泽园是十三园中的首个游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邢州湖公园北广场。王其和先生习练太极拳的铜铸雕塑坐落其中,雕塑为太极拳十三式简化套路的第一式——预备势。在这里还可以了解青年时期的王其和“挺身讨镖义冠畿南”的英雄故事。

其和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尚水河公园中部区域,王其和太极拳第二代弟子刘仁海习练太极拳的铜铸雕塑坐落于此,雕塑为太极拳十三式简化套路的第二式——起势。在该门派第二代弟子中,刘仁海拳技精湛,为人谦和,功夫最深,理论最高,贡献最大。在这里还可以了解到任县(现邢台市任泽区)第一任县委书记陈存仁投身革命为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七星园和雀鸣园分别位于邢台市任泽区牛尾河公园上段和下段,这里是任泽区生态绿廊的重要一环,两个游园分别展示的是第三式——上步七星掌和第四式——揽雀尾。园内讲述了任泽区共产党员朱三视死如归的英雄故事,以及抗日战争时期任县(现邢台市任泽区)二区女区长李更足智多谋、英勇抗日的感人故事。

鞭策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柳园北端,园内展示的是第五式——十字手单鞭。园内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129师385旅新编独立团参谋长李老功为太行山根据地运送抗日物资壮烈牺牲的光荣故事。

侠士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游雅园北广场,园内展示的是第六式——下势。园内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王其和太极拳弟子刘仁海、王景芳在敌后不惧危险为太行山根据地筹措军用物资的义举。

人民广场是邢台市任泽区的城市中心广场,具有鲜明的现代城市风格,是全区举办大型群众活动的重要场所。金鸡园位于人民广场西北端,园内展示的是第七式——左金鸡独立。园内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王其和太极拳第二代传人王景芳与环水村群众摆渡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过澧河的壮举。

走进金凤园,可以感受到满目的葱茏和绿意,徐徐清风扑面而来,分外惬意。金凤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饮马河公园西端入口,展示的是第八式——右金鸡独立。园内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任县(现邢台市任泽区)县委书记刘正山坚贞不屈、慷慨就义的英勇故事。

中正园居于邢台市任泽区和文园中央,是市民群众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该园展示的是第九式——摆莲腿。园内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任泽区田玉庄村赵桂芳全家不顾危险、不怕牺牲的抗日故事。

伏虎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和乐园北端,园内树木茂盛,景观造型精巧雅致,该园展示的是第十式——弯弓射虎。园内讲述了任泽区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赵树礼为党组织成立作出的贡献。

双和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六趣园东部园区,园内展示的是第十一式——双抱捶。园内讲述了王其和太极拳第二代传人王景芳抗日负伤后,功夫仍不减当年,被传为武林佳话的故事。

琵琶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雅集公园北端,展示的是第十二式——手挥琵琶。园内讲述了王其和太极拳第二代传人刘仁海只身遇险斗歹徒、宽怀仁慈度恶为良的故事。

民和园位于邢台市任泽区人民公园中西部,展示的是第十三式——收势。园内讲述了土地革命时期,在直南特委领导下,任县(现邢台市任泽区)早期党员刘子厚组织发动轰轰烈烈的冀南农民武装革命的过程。

“王其和太极拳十三式贯穿于十三个游园当中,每个雕塑下面印有一个二维码,方便居民扫码观看太极拳习练视频。”邢台市任泽区文广体旅局局长王梦辉说,任泽区充分挖掘王其和太极拳发源地、冀南革命策源地、中国和合文化之乡等文化内涵,为13个游园赋予太极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和合文化底蕴,让广大群众在学中游、游中学,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以“文”铸魂,让独具地方色彩的任泽文化标签融贯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任泽特色、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生态立区、科技兴区、产业强区、文化润区”发展之路。智造绿都、和合任泽,行将致远,未来可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