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康湖湖畔有了重点中学

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康湖湖畔有了重点中学
2021-10-21 06: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10月15日上午,在新成立不久的市第五中学校园里,随着邯郸市第一中学校长兼第五中学校长高玉峰发令枪“砰”的一声响起,全校1000余名高一新生共同穿越“诚实门”,展开激烈角逐,用奔跑的方式开启“多彩青春”。

教育是百年大计、民生之基。多年来,复兴区始终没有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这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堵点,也是老百姓心中的痛点。竭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这是我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落成的邯郸市第五中学,位于复兴经济开发区内,紧邻康湖万亩生态公园,周边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在复兴区委、区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该校的建成将有力缓解当地高中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

综合体育馆

设施齐全

漫步在新落成的市第五中学校园里,记者看到进门处有一面国旗迎风飘扬。在国旗的后面是师本楼。“师本”两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似乎在提醒着市五中的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往前走,只见蓝天白云之下是一幢幢砖红色的教学楼。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区是邯郸历史上著名的工业区,在上个世纪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邯郸钢铁集团就坐落在该区内。随着城市的发展,复兴区的居民至今已达37万人。

多年来,这里始终没有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当地群众热切期盼优化这里的教育资源,让复兴区优秀初中毕业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十三五”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为复兴区谋划了“省级示范性高中”并预留了邯郸市第五中学的校名。近年来,在复兴区委、区政府的主管和推动下,邯郸市第五中学终于成立,并迎来第一批高一新生。

校门口的一张布局图上显示,该校占地206亩,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学校在设计上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图书馆、科技馆、艺术馆、体育馆、健身房、心理室以及400米标准田径场等教育教学设施齐全。

在该校东侧的现代化体育场内,最为醒目的建筑是风雨操场。遇到降雨降雪等天气时,学生能照常在可以容纳千人的风雨操场内上体育课。

体育场一侧,是漂亮的学生宿舍楼。在标准的八人间宿舍里,从阳台上洒进的阳光照得整间屋子温暖明亮。墙壁上悬挂的空调时刻为学子们提供着四季如春的生活环境。宿舍楼还专门设置了洗衣房,有全自动洗衣机,节省了学生洗衣服的时间,让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学生餐厅共三层,一体式桌椅可同时坐下四人。大型立式空调给就餐的学子提供了舒适的就餐环境。一位餐厅负责人介绍,餐厅饭菜价格、质量、品种与市一中餐厅一致,做到同种、同价、同质。除了大众餐,这里还增加了蛋糕、汉堡、拉面等特色菜品,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刷脸结算。

校园长跑活动

师资雄厚

今年新招收的千余名高一新生将在这里度过三年的求学生涯。10月12日上午9时许,高一(2)班的学生们正在上一堂物理课。他们认真地把做物理实验的关键过程,以及最终的探究实验结果记录到笔记本上。有些学生做的物理实验会出现一些问题,物理老师会和学生们一起探讨解决方案。

“高中阶段的教育与初中阶段教育差别很大,学生需要从单纯懂原理、会做题,变为懂原理、会分析、能应用。”该班物理教师马海波说,学生们只有多做实验,才能更深刻、更立体地学习好课本知识。

“我特别喜欢五中老师讲的课。”该班学生贾鼎立说,这里的老师特别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我们在课堂上既能体验到成功的欢乐,也能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因此大家的学习效率都提高了。”

学校还在每个班里配备了两台立式空调及悬挂式饮水机,为学子们提供了舒适便捷的学习环境。

记者看到,在教学楼的一面墙上排列着该校众多优秀教师的简介,这其中大部分是中学一级教师。新高考改革下对高中课程提出的新要求和目标,也为行业带来了更多挑战。市第五中学是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标准建设的寄宿制公办高中,从市一、二、三、四中抽调骨干教师40余名,另外还在全国范围内选调中学高级、一级等优秀教师100名,他们共同组成该校师资团队。

正式入职的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也要遵循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老师们在集体备课之前,需要在讲义、课本、教师用书及辅导资料的基础上,对课堂的重难点知识和讲解方法展开自我梳理和思考,对同一内容在不同资料中的差异或分歧进行研究,初步选择处理方法,从而在集体备课的环节抛出问题,通过思维的碰撞,使教师团队逐步成长为一个学习型、成长型团队,不断提升教学知识水平,更好地成就学生。

强强联合

市五中是我市继第一、二、三、四中学之后,在主城区西部重点打造的一所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市五中将创新办学模式,与市第一中学联合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一体管理、一体推进,努力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

该校还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性教学教研交流和邀请业内知名教师、专家分享等形式,让教师们了解最新的教研方向和教学成果,促进教师的全方位成长。每一位教师都会不定期参加研讨交流。市五中与市一中做到教材与教辅用书统一、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统一、考试时间与学科试卷统一、阅卷与质量分析统一、教学研讨与教育评估统一和师资培训与资源共享统一等。

在生源方面,根据市教育局安排,市五中招生对象主要包括复兴区、丛台区、邯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等市内五区优秀初中毕业生,同时面向全市招收部分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

为了把市五中打造成为全市一流、全省有名的优质高中学校,该校上下将借力名校+,认真学习市一中先进办学经验,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加快教师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提升,形成更加科学、高效、先进的办学思路和管理制度,为邯郸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堪当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青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