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后就是祖国

我的身后就是祖国
2021-10-21 06: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编者按

在抗美援朝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抗美援朝老兵和红色文物收藏者借,着镜头和文字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岁月勾,勒人民军队战斗图景,折射钢铁长城作战精神。

“我们远赴冰天雪地的异国他乡,你要问我们为谁流血、为谁奋战,我们用行动告诉大家:为了亲人祖国,为了崇高荣誉。”10月15日上午,坐在充满阳光的屋子里,尽管已经93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的张振洲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往事。

年轻时的张振洲

巧过封锁线

1947年,19岁的张振洲报名参军,随刘邓大军参加了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解放军炮兵14师1团的一名战士。朝鲜战争爆发,他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随炮兵部队于1953年5月份入朝,参加抗美援朝。

张振洲打过三年解放战争,但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还是震撼了他,令其记忆深刻。“敌机将地面上能轰炸的东西都炸了个遍,到处是隆隆的爆炸声,响彻云霄。”他说,当时,志愿军的防空武器少,敌机猖狂至极,不放过任何车辆和可疑物。

“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搞出了很多‘发明创造’,突破敌人封锁线。”据张振洲回忆,夜晚,敌机对志愿军交通运输线进行封锁破坏,为了减少部队损失,战士们想出在主要道路岔口的制高点上设置防空哨的办法,以监视敌机行动。

“防空哨的战士一听到敌机的声音,马上鸣枪报警。”他说,听到报警声,大家就赶紧找地方躲藏,负责运送物资的司机就会熄灭车灯慢行。敌机飞临上空不见目标,只好飞走。敌机一走,防空哨的战士便敲钟解除警报,战士们继续行军,司机立刻打开车灯全速前进。

“防空哨不但保护着大家的生命安全,也守护着我军的补给线,在战场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振洲说,“为了配合防空哨,我们战士继续发挥聪明才智,通过设置假目标,使敌人难分真假、上当受骗。”

他记得,有时候他们故意把几辆伪装好的破旧汽车分散开,停放在较为明显的地方。敌人发现后,派来大量飞机对“目标”进行轮番轰炸和扫射。当敌机消耗完弹药掉头离开的时候,志愿军战士趁机通过封锁线。

“我给敌人算过一笔账,敌机撂下几百吨炸弹,打中了,炸毁几辆破车,给志愿军制造不了多大损失。”他笑着说,“我们漫山遍野都是假目标,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让敌人炸去吧,他们不但空费弹药,还被搅得晕头转向。”

“敌人也不傻,他们怀疑了,派出很多特务侦察,”张振洲说,“特务们发现大量假目标,回去向长官报告。后来,敌机再轰炸的时候,即便发现真目标,敌机飞行员也显得比较犹豫,会开着飞机在上空盘旋半天,琢磨一下是不是真目标。”他笑着说,战士们依靠聪明才智,随机应变,顺利通过敌人封锁线。

张振洲

用画笔立功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弱胜强,五战五捷,取得巨大胜利,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迫使傲慢的敌人重回谈判桌。“我志愿军能取得这么大的胜利,这其中也有我们侦察兵一份功劳。”张振洲说。

据他回忆,刚到朝鲜前线,战士们对当地情况不熟悉,首长下令开展获取敌方情报的工作。因为他会画画、懂算术、身体好,成为部队的侦察兵,负责侦察敌情。

张振洲经常和战友们翻山越岭侦察敌人的一举一动。有时候正面侦察不能精确掌握情况,他就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敌后搞侦察。为了尽可能掌握更多敌情,他经常乔装打扮一番,化装成朝鲜老百姓的样子,隐藏到敌方军营附近的山头上,长时间观察他们的炮兵阵地、机枪阵地、弹药库、碉堡等设施,然后用笔悄悄画下来。

因为搞敌情侦察,张振洲不方便带太多设备,便练就了用拇指测距引导炮兵精准打击敌人目标的本领。“一旦看到敌建筑物,我就竖起拇指,通过目测,迅速计算出目标距离。”他说,如果不知道目标的长宽数据,他也可以利用周围的参照物来估算。当时的纸张比较珍贵,有时候没有纸,他就把侦察数据记录在手掌或树叶上。接下来,炮兵就可以根据他提供的数据,对敌方目标进行攻击。

“我们晚上搞侦察,白天就躲到掩体里开会、分析、研判,然后把汇总的情报通过无线电及时上报给部队指挥部。”他说,直到把敌情摸清后,他和战友才能撤离。因为工作出色,他不久被任命为侦察班长。

“正当我们志愿军战士摩拳擦掌,准备痛击敌人的时候,从板门店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他说,1953年的7月27日,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代表终于同意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意味着,历时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我们终于打服了不可一世的‘世界霸主’——山姆大叔。”

为了祖国人民

战争结束后,张振洲于当年10月份随部队撤离朝鲜。回到祖国后,他继续留在部队工作。1967年4月,他退伍后到邯郸市国棉三厂工作,一直干到离休。

在工作中,张振洲兢兢业业,从不居功自傲,时刻坚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颗平常而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他如今住在箭岭路上一所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内。领导慰问时曾表示,要请护工照顾他的生活,但都被他以“身体还好”为由婉言谢绝。

张振洲说,“我是幸运的,参加了抗美援朝,竟然没有负过一次伤。如今能享受到这么幸福的晚年生活,我知足了。”

“我的战友就没有那么幸运。”张振洲回忆,1953年5月份,他的四个年轻战友在刚进入朝鲜的时候就牺牲了。当时他们一起通过敌人的封锁线,一座山头上盘踞的敌人向志愿军战士疯狂扫射,这四个年轻战友不幸中弹牺牲。

往事并不如烟,他依然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我记得战友在牺牲时还保持着冲锋的姿势。”张振洲说,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战友,许多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放到今天,这个年龄段的大部分人还在上学;但那时候,这些年轻人已经在用鲜血和生命书写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我们为什么要跑到冰天雪地的异国他乡浴血奋战?”张振洲说,当时的美军舰队已经进入台湾海峡,十六国联军悍然越过“三八线”,他们侵略完朝鲜之后,必然会饮马鸭绿江。“当年日军就是依靠朝鲜这块跳板对我国发动长达14年之久的侵略战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帝国主义是吃人的老虎,你不打痛它,它就要吃人。”

“我们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只怕被后辈人忘记。我希望大家能永远记住,在当年,一群有理想、有朝气的年轻人,为了后辈人过上幸福生活,在异国他乡拼搏过、奋斗过。”张振洲说完这句话,已是老泪纵横。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王安 王明杰/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