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诠释人间大爱——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会芳

孝老爱亲诠释人间大爱——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会芳
2021-10-20 10: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她,带着患病的父母去求学,书写了大孝至亲的最真诗行;她,带着梦想求知,唱响自强不息的最美歌声;她,用爱心守护,为特教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她就是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学校教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称号的杨会芳。

带着父母去求学

现年27岁的杨会芳,出生在曲周县侯村镇五塔村的一个家庭,是家里的独生女。她母亲患有先天性痴呆,她6岁时,父亲突发脑梗塞,造成半身不遂瘫痪在床。杨会芳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在亲友的照顾下,度过了童年。

2012年,一直与命运抗争,想要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远的杨会芳被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录取。可是,她去上学,父亲、母亲谁来照顾?杨会芳的内心充满了纠结。“带着父母去求学”,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中闪现。2012年暑假,杨会芳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将父母安顿下来。3年间,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衣做饭、给父母喂饭喂药后,再匆忙赶到学校上课,周而复始。

开学不久,杨会芳所在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得知她带着父母上学的事情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学校为她提供了国家助学金,老师和同学经常到家里看望父母,不仅给了她物质上的帮助,更有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曲周县中医院领导得知此事后,把杨会芳的父母接进康复病房,免费提供食宿,还为她的父亲做康复治疗。

奉献青春誓做一名好老师

2015年,毕业后的杨会芳选择到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当一名特幼教老师。她一边继续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母,一边认真履行着做老师的责任。

刚入职的杨会芳被分到了幼教部小班,可当她看到特教部康复班的孩子,大多是唐氏综合征、先天发育迟缓或者自闭症时,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妈妈也是唐氏综合征,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尽早康复,杨会芳主动提出到康复班任教。

康复班的孩子认知、语言能力差,脾气异常暴躁。对于非特教专业毕业的杨会芳来说,特教工作是一种挑战。为了弥补自己特殊教育知识的匮乏,她下定决心提高自己。

杨会芳每天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母,但她从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每天,她来去匆匆,不停地往返于家庭与学校之间,利用晚上挤时间上网查阅资料,向特殊教育专业的优秀老师请教,观摩特教课堂,利用假期进修特殊教育专业课程等,正是这种自强不息地学习,使她具备了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所必备的专业素质,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特教老师。

有一次课下,有两个患自闭症的小朋友跑到杨会芳跟前,用小手捧着零食小声说“姐姐你吃!”杨会芳吃了一惊,孩子会开口说话了。看到孩子们逐渐康复,她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溢出眼眶。

爱心传递滋养他人

为给孩子们做好康复训练,杨会芳创新设置了“家长小课堂”。每到星期天,她利用业余时间把家长聚到一起,教授他们科学的康复训练方法,指导家长处理特殊情况。

一名智障孩子的姥姥在手机里,存着杨会芳上课的几十条视频。“孩子喜欢杨老师的课,在家里也经常看。”通过10个月的康复训练,这名孩子语言、认识能力明显提高,可以到普通幼儿园上学了。看到孩子们一点一点在改变,家长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杨会芳的心里比谁都高兴。

近年来,杨会芳加入曲周县爱心团体,为白血病患者捐款,到农村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经常做公益事业,向困难人群奉献爱心。“我从小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只要有时间,我一定回报社会,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杨会芳说。

由于孝老爱亲、工作业绩突出,杨会芳先后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多项荣誉。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孙秀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