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系列报道之三:志愿红 正能量

“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系列报道之三:志愿红 正能量
2021-10-18 11: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城市可以有很多颜色,碧空万里的蓝,和谐发展的绿……走在邯郸街头,你会欣喜地发现穿插在这个城市间的五颜六色。然而,最夺目的便是那处处可见的“志愿红”……这一片片鲜红色,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遍地生花,向市民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也为文明城市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蒋志峰带领“银发”志愿者们为社区除草,美化社区环境。

专“挑刺”爱“找茬”

“有家店面装修,建筑垃圾放在人行道上,给路人带来不便。”“杂草又多了,得清理了。”“昨夜大风,落叶较多,需要清理。”……蒋志峰将这一系列问题发到了“工作组”里后,迅速得到了组员的回应,“我们马上到……咱们迅速出动……”

蒋志峰,66岁,家住铁路大院社区,是一名铁路退休职工。2019年看到社区书记王晓静的志愿者招募令后,作为党支部的带头人,他二话没说就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用他的话说“党员就要有先锋带头作用”。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内40多名老党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工作也应有我一份。”

铁路大院社区不同于其他社区,老不说,社区还大,50多年的“高龄”,光居民就有3000多户。看到大家积极参与,王晓静深受感动,对于她而言,偌大的社区,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将工作做好,想让居民提高幸福指数,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就在今年7月份,一纸招募令让社区内的文娱爱好者争相自发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最后成立了平均年龄近60岁的百人志愿者队伍。这个队伍在疫情防控阶段成为了中坚力量,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白天分组巡查,晚上小组出动,他们深入到社区各个角落去寻找那些不文明现象和文明城市建设薄弱点。从地上的一个烟头到社区的环境污染、垃圾处理等问题,他们边查边纠,有问题的处理问题,有困难的解决困难。他们实实在在做事,社区居民也都看在眼里,大家也都慢慢地规范起自己的行为……看到这样的成绩,志愿者们心里也很是欣慰,67岁的李艳君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只是社区内的一小分子,但我们的行为会感染大家。”

如今,走在铁路大院社区的街道上,你会发现,这个上了年纪的老社区焕然一新,街道整洁,私家车停放有序,这样的一个“小社会”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从疫情防控的严防死守到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破难攻坚,志愿者们带给王晓静的除了这肉眼可见的改变外,还有就是基层治理意见。居民想要的是什么?需要改变的是什么?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这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都将成为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为站廊“洗脸”,为城市“换颜”

早晨7点30分,王文平拎着水桶,拿着抹布、铲子等各种工具,来到他的工作阵地——中华大街工人剧院附近的公交站廊。他没有马上开始工作,而是围着公交站走了一圈,上下打量了一番。“这个站廊没有小广告、没有胡乱丢放的垃圾、没有共享单车的停放,把公益广告牌、站牌擦拭干净即可。”王文平心里想着,便开始了工作……这个时间段,路上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在站廊的候车人群中,只见王文平一个俯身一个起身地交替着,喷水、擦拭,边边角角都擦了一遍,不一会的工夫,这2米余高的广告透明板和公交站牌“亮”了起来。王文平收拾好工具,前往下个站点……

中华大街上工人剧院到联纺路口之间,往返长约3公里的路,沿途两侧有90多个候车站廊和公交站牌,这便是王文平每日清理工作的范围。候车站廊设施要求干净,不允许有私贴广告、不允许有未清理干净的垃圾,每日必须擦拭……这一系列要求刻在了王文平的心里,他也总会严格要求自己。

起初做这样的工作,多少有些“遮遮掩掩”,害怕熟人看见,而如今却干出了一份自豪。“师傅,您是我们城市的贡献者”“师傅,您擦得可真亮”“别乱扔垃圾,师傅工作很辛苦”……这些来自市民的称赞,让王文平对这件不起眼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站牌和站廊不仅是市民候车的地方,更是城市传递文明的窗口,它们的整洁干净,不仅能为市民创造优质的候车环境,更能为社会传递文明乘车、候车的价值观。这样的认识,也给了王文平更足的干劲,遇到候车人较多的站点,他便主动疏导乘客,保证乘车秩序。在采访结束时,王文平高兴地对记者说:“我愿为文明城市建设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国庆长假期间,在市教委交通岗,来自衡水一中的崔展硕、衡水二中的叶子利用假期投身到文明交通志愿活动中。“你好,现在是红灯,您不能闯红灯……”“你好,请不要逆行……”身穿志愿者马甲、头戴志愿小红帽、手拿小喇叭……他们耐心地劝导行人横穿马路、车辆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您好,请排好队,提前准备好零钱保持一米距离有序乘车”“来,我帮您拿行李,您抱好孩子”“请戴好口罩,打开乘车码”……公交集团第五公司营运科科长杨晓菲在高铁南站场不断提醒着乘客。

在高铁公交站场内总能看到像杨晓菲这样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引导公交车辆安全进出站,为站台上的乘客解疑答惑、指引乘车线路,同时积极劝导乘客不在站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吸烟等。他们用微笑服务乘客,引导乘客文明乘车,也在用自己的行为擦亮这面城市的镜子,让公交在流动中展示着城市的文化形象和精神面貌。

现如今,文明城市建设已覆盖到了每一个角落,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正在逐渐融汇成邯郸的文明“底色”。蒋志峰、王文平、杨晓菲等人作为志愿者,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文明城市建设助力,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这些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小红帽”和“红马甲”,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点燃了星星之火,在文明城市建设之路上发挥着光和热,他们是城市向着文明的蜕变过程中最直接的“催化剂”,为城市燎起了文明之势。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