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系列报道之二:栖息在眼里的精灵

“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系列报道之二:栖息在眼里的精灵
2021-10-18 11: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展翅翱翔的白鹭、雀鹛、黄鹂,枝头斗艳的剑嘴鹛、蓝翅希鹛、蓝翡翠……最近,在阳光新卓广场圈里公社艺术画廊内,满墙的鸟类照片,令参观者仿佛置身“处处闻啼鸟”的世外桃源。

“我们就是在房前屋后,以及市内的大小公园、河流、湖泊附近拍摄到这些鸟儿的。”拍摄者之一的谢军奎笑着说,现在的摄影爱好者,更喜欢把镜头聚焦在城市里的鸟儿身上,

“因为这些年,全社会持续建设文明城市,城市生态环境、居民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每年有大量的鸟儿来邯越冬,这已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拍鸟者谢军奎。邯报融媒体记者 邱勇慧 摄

候鸟变留鸟

“也许你不留意吧?它们就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谢军奎说,他喜欢摄影已经三十多年了,以前主要拍摄山水风光、风土人情类照片。近年来,他把越来越多的精力用于拍鸟上。

过去有一段时间,他看到树上连麻雀都少得可怜。后来,市里的鸟类品种越来越多,陆续出现了斑鸠、喜鹊、白头翁等,有些鸟种还是国家保护动物,比如黑鹳、凤头䴙䴘、震旦鸦雀等。特别是今年,有多种候鸟不再迁徙,直接在邯郸落户。

谢军奎 摄

“凤头䴙䴘以前是春、夏季来邯郸生活,秋季迁徙离开,而现在它成了我们家乡的留鸟。”谢军奎说,这种鸟对生活环境非常挑剔,嗅觉灵敏,宁愿饿死,也不捕食受污染的鱼。

分析候鸟变留鸟的原因,他认为,我市建设文明城以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辖域内遍布天蓝、山绿、水清的宜居之地,进而吸引来大量候鸟到我市的河流、池塘、湖泊等附近湿地栖息。

“你看,这张照片里的鸟就是震旦鸦雀,它喜欢在芦苇丛中跳跃、飞行、捕食害虫,累了,它就在树枝上一边清脆鸣叫,一边抖动尾巴,特别好看。”谢军奎高兴地说,近三年来,他连续在我市永年洼、北湖的芦苇丛中拍摄到这种鸟。因为观察得久了,他发现这些鸟已经开始搭窝、繁衍后代,在秋冬季也不离开了。前不久,他把这种鸟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并留言告诉大家,“震旦鸦雀回家,候鸟变留鸟。”

“我的这一发现还引起了一场争论。”谢军奎说,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看到了他发到朋友圈的照片,马上表示质疑。这位教授根据经验认为,这种鸟在中国属于夏候鸟,一般会在3月初至5月中下旬迁来华北等城市繁殖,其他时间都在华南等地过冬,只有环境特别好、食物充足的城市才能让它留下不再迁徙,而邯郸目前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不信你就亲自来拍嘛!”谢军奎向这位教授发出拍鸟的邀请,没想到对方竟然很快赶到邯郸。谢军奎便带上教授及其学生一起到永年洼里泛舟拍鸟,结果收获颇丰,他们竟然拍到了5只成年震旦鸦雀,还有几只今年刚繁殖的雏鸟。

“当时,这位教授告诉我,这种鸟在整个河北都不多见,它一度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被称为鸟中的‘熊猫’。”谢军奎回忆说,“如今在邯郸竟然一次性发现这么多震旦鸦雀,该教授对邯郸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用‘想不到’三个字来表达他的惊喜心情。”

在今年,除了震旦鸦雀等稀有鸟种,谢军奎在市区的北湖还发现过130余只大天鹅,它们集结成群在湖中觅食。他说,“以前过境我市的大天鹅最多不过10余只,歇足不过十余天,目前一次就能飞来上百只,停留月余天,这真令人兴奋。”

家门口拍鸟

境的改善和城市园林绿化的提升,野生鸟的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在市区的北湖、南湖、园博园西湖,以及各公园内,已经出现了50余种野生鸟。

“金秋十月,是留鸟为了越冬集中出窝觅食、大批候鸟停留休整准备南迁的时节。”他说,这个时候,城市里的鸟最多,因此,拍鸟人不必东奔西跑,只要早起一会儿,在居住的小区里就能拍到不少种类的鸟。

10月17日早晨,记者在丛台区四季青街道某小区内的绿化带一隅,看到了谢军奎。他正端着相机,将镜头瞄准大树枝头一只银喉长尾山雀。那只雄性银喉长尾山雀上蹿下跳追逐着另一只雌性同类,它那尖尖的喙里时不时发出“滋滋滋”的叫声。

“鸟好动,而且怕惊扰,极难捕捉镜头,”谢军奎说,为了拍下精彩瞬间,他除了配有专业的相机和长焦镜头,还穿上迷彩服,躲在树下,一动不动。天气晴朗的时候,他在早晨6时左右就来到楼下“打卡”,“因为早晨的光线柔和而充分,特别适合拍鸟。”

他说,最初拍鸟人在我市只是“凤毛麟角”,现在已经有源源不断的爱好者加入拍鸟人的队伍里来。大家以前都爱在大山里拍鸟,后来改到南湖、北湖、园博园西湖拍鸟。最近,大家都喜欢在家门口拍鸟。

当谢军奎把一天拍摄的鸟儿照片分享到微信群里时发现,“许多拍鸟爱好者也在做同样的事——大家都在‘晒’鸟儿的照片,并互相点赞欣赏。”他说,小区里能引来这么多鸟儿,主要是近年来,各小区都在努力打造文明小区,绿地里补种了花草树木,垃圾及时清理,小区环境发生质变,环境更宜居了,鸟儿也喜欢和人为邻了,“好多斑鸠、麻雀、喜鹊等鸟儿都选择在人们的房前屋后筑巢。”

拍鸟人变护鸟人

谢军奎在拍鸟的时候,还有个比较大的发现,“那就是大家伙的文明素质提升了,从单纯的拍鸟人变成了护鸟人。”他说,前几年,有些拍鸟人为了拍摄出鸟儿振翅高飞的动态效果,经常做出一些不文明的举动。比如说,一些人会用弹弓打鸟,还有些人甚至把摆拍的技巧用到拍鸟上。他们看到鸟窝,就把里面嗷嗷待哺的雏鸟抓出来,然后人为地让它们做各种稀奇动作,以达到他们拍摄出“独具特色”照片的目的。

“鸟儿是特别敏感的动物,人手触碰过的雏鸟,成鸟返巢后会拒绝抚养它们。人和雏鸟的一次‘亲密接触’,对它们来说,就是一场灾难。”他说,这些年,随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大家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提高很多,尤其是拍鸟人,都知道要文明拍鸟,为了爱护鸟类,决不能人为干预它们的生活。在拍摄过程中,大家普遍穿上不容易打扰鸟儿的迷彩装,并和它们隔开安全的距离,不用闪光灯。

“过去那种肆意打鸟、捕鸟、惊鸟的行为,我现在几乎没有看到过,更多的人开始保护鸟儿了。”他高兴地说,前不久,他和朋友到北湖拍鸟,发现一只多次试飞都失败的黄苇鳽,最后一头栽到芦苇丛中。很多人跑过去找到了这只鸟。经检查发现,它的腿部有个伤口。大家用矿泉水给它清洗伤口,并用纱布进行包扎,然后开车送到了二十多公里外的邯郸市佛山动物园,找专业兽医给它治疗。

“现在,邯郸的河流、湖泊里鱼多了,而且冬季不易结冰,特别适合鸟的生活。”谢军奎指着自己桌面上的一张照片说,生态环境好起来,优美的自然景观不仅吸引来了四面八方游客,也把众多珍稀野生鸟类吸引来了。“你看,那拍鸟爱好者手举‘长枪短炮’的画面,不就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吗?”

谢军奎拿出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打开里面的鸟类照片文件夹,统计了一下这些年拍到的鸟种数量,然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从今年春节算起,他已经在邯郸当地拍摄到大概200余种鸟。”

回想起这些年来拍鸟的经历,他最大的感触是,鸟的种类在不断增加,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他说,野生鸟类对环境要求比较苛刻,除了要有洁净、流动的水源,还要有一片小树林。自从2010年开始拍鸟以来,他发现当时符合条件的地方并不多,想要拍到更多的野生鸟类,就需要开车到百公里外的太行山深处拍摄。如今,随着我市生态环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