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一池春水”——大厂创新党建“四项机制”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激活“一池春水”——大厂创新党建“四项机制”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1-10-15 20:16 廊坊传媒网 编辑:李天一

近年来,大厂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提升农村党建水平为抓手,创新推行“四项机制”,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星级化”管理机制升级乡村振兴“发动机”

4月15日,对陈府镇蒋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吴建才来说印象深刻。这一天,蒋店子村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他本人也荣获“2020年度农村党支部书记突出贡献奖”,并获得20万元农村干部养老保险金。

据了解,大厂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深入推行新时代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机制,采取县直部门考评、县委组织部和各镇评定、县委审定“三步走”的方式,对全县105个农村党支部进行评星定级。同时,对“当年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连续任职五年以上,近三年内未发生过县级以上信访”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授予“突出贡献奖”,每人奖励20万元养老保险金。

截至目前,大厂累计评选“五星级党支部”31个、“突出贡献奖”农村党支部书记11人,兑现星级奖励金1284万元、养老保险金220万元,真正实现从常规抓到精准管、从管眼前到利长远、从想干事到干成事、从被动推到主动为、从重看摊到比实绩的转变。吴建才告诉记者:“通过奖惩措施,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有效解决了基层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思想。”

“五比五看”机制培树乡村振兴“领头羊”

党建强,乡村发展才能强。邵府镇牛万屯村坚持每周召开村务工作例会,村党支部成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学习理论知识、总结上周工作、布置本周任务,统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周做了哪些工作,拿出来比一比、看一看,通过这种方式激励大家做好本职工作,把全部心思放到村庄发展上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志远说。

据了解,大厂在农村党支部星级评定中延伸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所有村党支部书记比党性,看谁理想信念树得牢;比学习,看谁政策理论学得好;比尽责,看谁党建工作抓得实;比实干,看谁为民服务敢担当;比廉政,看谁遵规守纪自律好。大家在互比互看、互相促进中,不断巩固提升了新时代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成果。

“四议三公开一监督”机制增添乡村振兴“催化剂”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走进大厂镇西杨辛庄村,笔直平坦的道路,两侧鲜花绿树,与整齐的民居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就在一年前,住在我们这条街的村民家门前连条路都没有,每天只能从后门出入。你看看现在咱们这路多好!这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白杨说。

据西杨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金柱介绍,2020年,西杨辛庄村被大厂县委、县政府授予“人居环境整治奖”,并奖励200万元。“上级拨付的资金一到账,村党支部就通过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联席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征求群众意见,最终确定将这笔资金用于村街道路硬化、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杨金柱说,与此同时,西杨辛庄村坚持将决议内容、实施过程、实施结果公开,并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工程进行全程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村庄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巩固新时代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成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大厂专门设立农村人居环境奖励资金,并在资金管理使用中落实村级组织‘四议三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让村级事务真正在群众监督下阳光运作。”大厂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秉娟说,截至目前,大厂共授予7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奖”,奖励金额14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组织活动场所、集体经济项目和公益事业建设等惠民实事工程7项。

“四联”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走进大厂镇小厂村,只见新铺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漫步村内,绿影叠翠、鲜花摇曳的怡人景色让人陶醉其中,商业街改造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今年以来,小厂村陆续完成了商业街石板路的铺装工作,建起了1500平方米的小厂村会客厅,实施了雨污分流管网铺设、村委会办公楼和广场的改造提升等工程。”小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强告诉记者,他们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谋划村庄发展,依托小厂村两条街道和原有民房,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立足村庄实际,建设了一条集中展示经营民族特色饮食、民宿和乡土文化的民族特色村寨商业街,带动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民族特色村寨商业街是大厂着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民族特色村寨的一项重点工程。”大厂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韩志广告诉记者,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厂利用各方优势资源、集聚各类发展要素,推行“四联”集体经济发展机制,走出了一条“村企联建、村村联创、村局联姻、村旅联抓”的新路径,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