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落水 他勇敢地冲上去

看到有人落水 他勇敢地冲上去
2021-10-14 15:5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10月7日,邯郸武安市安乐村附近的洺河河道内发生惊险一幕:一老人不慎落水,命悬一线。乘坐出租车路过此地的武安籍退伍军人李刚恰好看到这一幕,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至河边,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河流,用三分钟时间将落水老人成功救上岸。

这感人的瞬间被出租车司机拍下,在网上迅速传播。看到网友的纷纷点赞,李刚只是简单回答道,“路过顺便救了个老人,不算啥。”其实他自己也知道,那惊心动魄的三分钟,真的是拿命相博……12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授予李刚“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为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A“如果上不来,就当是我的遗像吧。”

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二,李刚乘出租车从邯郸市区出发,前往武安市的岳父家过庙会。由于连日降雨,很多道路需要涉水通行。上午9时40分左右,当行驶至洺河安乐村附近时,发现道路上积水较深。正当李刚和出租车司机商量车能不能通过时,两人都看到远处的河面上好像漂着一个黑影。

因为距离比较远,李刚又坐在后排,他看不太清楚是什么。突然出租车司机一声惊叹:“快看,河里面真是一个人啊,好像是落水了!”听到这儿,李刚立马紧张起来,身子探到前排仔细辨认,果真是一个人在水里挣扎。“我下去把他拉上来!”李刚边说边脱身上的保暖衣裤。出租车司机看到他的行为大吃一惊,劝他说,“开什么玩笑,这水这么急,太危险了。”

他告诉出租车司机:“我是退伍军人,这事我得上。”出租车司机听到这儿,觉得李刚不像是在说笑,于是,平时就爱拿手机拍视频的司机师傅,立即把手机摄像头对准了李刚。李刚顾不上那些,只是焦急地催促,“开门开门”,随后迅速沿着河边冲了过去。

事后,李刚收到了出租车司机发来的视频,并对记者说出了他当时的真实想法:“当时心里只想着救人,但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以就短暂地闪过一个念头,司机师傅拍拍也好,如果最后顺利上岸,就自己留个纪念;上不来,这个就当留给老婆孩子最后的念想吧……”

B惊心动魄三分钟

长度2分54秒的视频显示,李刚下车后穿着T恤和短裤,蹚着激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全力奔跑了近60米,才到达离落水老人最近的岸边。“我跑到岸边时,发现老人离岸大概有10米的距离,身体都被淹没了,只露出了一个脑袋。”李刚回忆道,当时可谓命悬一线,他一刻不敢迟疑,一头扎入水中。

但入水后的一瞬间,李刚一下子有点害怕了,“水特别凉,水深估计得有两米多,我一米七五的个头,脚完全探不到底儿。”而且由于连日来降雨泄洪,水流速度较快,跳入水里后,李刚一下子就被冲出去很远。但救人心切,伴着湍急的河水,不到1分钟,李刚就游到落水老人身边。

救人时,李刚发现,老人身下有一处礁石支撑,但整个人却因为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身体已经变得僵硬,脸色苍白。李刚对他喊话,可是老人也已经完全没有任何力气回应,但好在意识还算清醒。

李刚喊道:“大爷,我背着你,抓好我!”他转过身,双手从后边用力将老人扛在了背上,尽量让他的头完全露出水面,然后拼命往岸上游。此时体力不支的老人整个身体都扑在了李刚身上。“加上老人湿透的棉衣,总共重量估计约200斤。”李刚告诉记者,巨大的压力使得他时不时下沉,冰冷浑浊的河水不断涌入口鼻,导致他多次呛水。

这时,李刚看到水中有一根电线,他试探性地摸了一下没有电,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背着老人、抓着电线、逆着水流往岸边游去。快游到岸边时,水突然变得更深,约2米多,水流也更加湍急,李刚背着老人迟迟上不了岸。

“这时岸边停着的一辆车开了过来,开到我们的正前方,堵住了一些水流,减缓了水流的冲劲,这时我使出最后的力气,才把老人拖上岸。”李刚说,整个救人过程虽然仅仅用了3分钟,但却耗尽了他的全部力气。上岸后,李刚见老人意识清楚,就把他交给了与其相识的两位村民,随后默默地回到了出租车上,继续他的回家之路。

C“我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党员!”

被救老人是附近村中的一名孤寡老人。7日当天上午,年近七旬的老人骑着电动自行车准备去河对岸吃饭,由于刚下过雨,老人经过南洺河和北洺河的河水交汇处时,水流异常湍急,老人连车带人被冲下了河。幸亏遇见路过的李刚,及时出手相救。老人的侄子侄女们对素不相识却舍命相救的他万分感激。

但是也有人认为李刚傻,说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应该想想妻儿。“我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党员!我不冲上去救人谁冲上去?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这样奋不顾身!”李刚说,遇到危险冲上去救人,这是责任、是担当,更是一种本能。

27岁的李刚,今年9月份刚刚退伍,目前正在待业中,家里儿子两岁,妻子二胎宝宝已孕有四个月。在当兵的八年时间里,作为山西某特战中队的一名战士,李刚在中队里担任侦察员兼救护手,参加过多次灭火救援、抗洪抢险。于李刚而言,救人这事是义不容辞。

李刚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开后,网友纷纷为他的英勇行为点赞。本报也联合阿里巴巴授予李刚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为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正如天天正能量颁奖词中写的那样:千钧一发之际,他拯救了一个生命,也让我们看见一个退伍军人永不褪色的军魂!我们在他义无反顾的百米冲刺里,在水中摔倒又爬起的坚定身影里,看见一份深入骨髓的善意与担当。河水湍急冰冷,人心炽热有爱!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中国军人。无论何时何地,有你们,就心安!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9000余人,投入公益金8300多万元。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