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果园被淹谁之过?

【新邯郸报料】果园被淹谁之过?
2021-10-13 11:0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畅征

近日,经开区尚璧镇居民徐先生向邯报融媒体新闻热线反映,他多年种植的果树被淹,直接损失上万元。而果园被淹的缘由是路对面某建筑工地排水系统不好,工地围墙被冲倒,致使雨水直接流进果园内。徐先生说:“往年我们这儿下再大的雨也没淹过,就这几年对面开始盖商品房后,果园里就开始存水了。”

徐先生被淹的果园。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徐先生的果园。该果园位于吴唐营村到东孙庄村之间道路的南侧,而建筑工地则在路的北侧。果园内大多种植的是苹果树和梨树。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徐先生的果园内存有大量积水,较远处的农田内也全是积水,东孙庄村口牌坊处积水尤其严重。

随后,记者与建筑工地负责人刘磊取得联系,他否认果园被淹是建筑工地的原因。据刘磊介绍,该项目位于经开区内,西侧紧邻毛遂大街(已通车),东侧为民用地。毛遂大街标高约为51.6米,工地及民用地标高约为50.2米,两者之间有1.4米的高差。雨水较大时,毛遂大街上的积水会倒灌进工地、民用地及通往民用地东西向的道路。再加上今年的降雨量较大,不仅是附近的果园受到影响,“我们工地内的车库、基槽等低洼地带均不同程度被雨水浸泡,我们也受到很大损害”。

刘磊说,目前项目工地正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积极排水,靠工地水泵向外抽水至毛遂大街,尽力帮助村民排水,减少损失。另外,他们也在对附近的行驶道路进行提升,保证村民出行方便。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今年6—9月邯郸降雨异常偏多,全市平均降雨量878毫米,较常年偏多1.4倍,较去年同期偏多1.1倍。其中邯郸市区降雨量达934毫米。我市部分低洼地区的农田均存在淹水现象,较长的汛期与较大的降水量是该果园被淹的原因之一。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河北妙策律师事务所冯家泉律师,他认为,在果园被淹事件中,若该项目开发商没有人为向果园排水的现象,只是单纯因客观地势地貌引起的自然排水,开发商不承担相应责任。村民农作物受自然灾害影响产生的损失,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看是否有一些救济的政策予以补偿。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张雪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