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管理工地有了法律支撑

智能化管理工地有了法律支撑
2021-10-13 10: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标准和要求在施工工地安装远程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施,与建设、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的监控系统联网并保持正常运行。《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智能化管理施工工地提供了法律支撑。

为配合条例实施,我市制定了《邯郸市2021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工业企业、城市道路、交通公路、建筑施工、拆迁施工、市政施工、裸土裸地、矿产资源开采与加工、运输车辆等开展九尘共治。

在《条例》实施前,我市在施工工地智能化管控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采用亚米级高分辨率卫星对主城区及周边裸土裸地进行遥感拍摄。2019年发现裸土裸地和垃圾堆场166个,2020年,发现562个,2021年发现101个。将每个地块下发至相关县(市、区),“按图索骥”逐地块排查整治。

对道路积尘负荷开展全覆盖高频次走航监测。2020年4月份开始,对邯山区、丛台区等7个县(区)及107、309等国省干道进行道路积尘负荷走航,共监测路段2072条,合格率达80%。今年5月份以来,在原有7个县(区)基础上,新增肥乡区、峰峰矿区、武安市,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到88%。

对施工工地实施在线监控。对全市在建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建工地全部安装PM10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联网,纳入扬尘统一监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