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县:万人巡堤确保漳卫运河防汛安全

馆陶县:万人巡堤确保漳卫运河防汛安全
2021-10-12 16: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10月11日,馆陶县漳卫运河大堤上出现的8处险情已经全部得到加固,险情得到控制。但该县10672名干部群众组成的巡堤大军仍然留守在大堤上,全力以赴守护大堤,并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漳卫运河大堤上,一个个身穿救生衣、手持铁锨或竹竿、脚蹬沾满泥巴雨鞋的巡堤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地踩遍河堤,不敢忽略一处疑似险情,就像战场上的排雷兵一般小心翼翼。

“沿堤五个乡镇巡堤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巡堤,50米一岗,30分钟一次,确保大堤安全。”当日上午,在馆陶县漳卫运河大堤上,正在巡堤的王桥乡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振铎说,虽然大堤的险情已全部完成加固,但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已经明确了每一名巡堤人的责任,做到防汛责任制全覆盖,把责任真正落实在最后一公里,确保问题兜底、有人负责、万无一失。”

“我们既要当好巡堤人,还要保道路畅通。”县交通局的巡堤人员吴智涛一边用竹竿排查险情,一边对记者说,面对抗灾和防汛的双重压力,县交通局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做到抗灾抢险和防汛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庆期间,大堤道路上出现裂缝,导致交通中断。我们的抢险突击队当天就抢通了道路。”

“我们村负责的这段大堤在1963年曾经出现决堤,为了不让灾难重现,我们从9月份就开始加固大堤,在大堤后又筑起二层堤坝,保证大堤安全,让群众放心度汛。”馆陶镇陶南村党支部书记谢兴旺说。

为了确保大堤安全,该县14个险工险段明确由14名县级领导分包巡堤查险,做到一线办公、一线指挥。其他乡镇和县直部门除留下必要人员外,其他剩余人员全部到乡镇报到,统一听从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指挥,组成巡堤队伍。各沿河乡镇组织开展教育培训,重点对巡堤查险步骤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培训,有效提高县直部门人员巡堤水平。巡堤人员发现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由指挥部派专家进行会商研判。

据了解,为了充分做好巡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该县准备了编织袋19万条,砂石料4.14万方,土工布1万平方米,铁锹3380把,金属丝42吨,木桩1493根,排水泵64台,以及冲锋舟、橡皮艇、发电机、帐篷等堤坝抢险、防汛救生和保障等物资。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