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垃圾箱 垃圾分类变轻松

智能垃圾箱 垃圾分类变轻松
2021-10-12 11: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编者按

建设文明城市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的共同参与。作为文明市民,我们应该从身边细微处做起。譬如,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公共场合讲文明礼貌用语,保护好城市绿化……从今日起,本报记者将把目光聚焦那些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看他们如何下足绣花功夫,清除城市文明“死角”,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在丛台区丛台花园小区,每天早上,10岁的小学生健健(化名)都会拎着大大小小的垃圾袋,走到一排比他还高的垃圾桶前,举手刷卡,将垃圾分别投在不同的垃圾桶内。

让成年人都“头大”的垃圾分类,这名小学生做起来却得心应手,这要归功于眼前这些特别的垃圾箱——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在全民推广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我市在主城区内设立了600余个垃圾分类处理试点,为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插上科技的翅膀。

垃圾分类成风尚

“刷卡之后,在屏幕上选择投放垃圾的类别,等待投放口打开,将手中的垃圾投放至对应的投放口,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了。”7日上午,在丛台花园小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这一排智能垃圾箱,分为红、蓝两种颜色,都装有LED显示屏。红色箱体上显示为“有害垃圾”,可供居民投放废旧电池、过期化妆品等对人体直接或者间接产生危害的垃圾;蓝色箱体更大一些,上面显示为“可回收垃圾”,可供居民投放金属、塑料、纸类、衣物、玻璃等。

健健提着两大袋垃圾,来到一个蓝色的智能垃圾桶前,用一张写着“低碳”两字的IC卡在LED屏前一扫,然后按动分类键,垃圾箱门自动打开,他把打包好的玻璃瓶、废纸放到相应的回收口内。垃圾箱自动称重后,关闭箱门。LED屏幕上显示,这次投放,他获得了10个积分。

“我还能用积分换奖品。”健健蹦蹦跳跳来到另一个带玻璃窗的箱体前,用手中的IC卡在屏幕上一扫,然后点击里面的图标,箱子下面“哐当”一响,两块香皂落到了他手上。

“废纸、废塑料等可回收垃圾成了居民们的宝贝,他们不舍得乱丢,都会分类整理好,然后投到智能垃圾箱里。”小区智能垃圾分类负责人张丽华说。智能垃圾箱里的兑换商品有生活用品、文具等9大类60多个品种,张丽华由过去一周补充一次兑换商品,改为现在两天补充一次,仍满足不了居民的兑换需求,她打算今后改成每日补充一次。

在春晖小区,智能垃圾箱的投用,不仅获得了小区居民的点赞,还在线上引发了热议。市民纷纷留言,希望该设备能在全市范围内尽快推广。

目前,我市的七一八所家属院、政通小区、广泰小区、春晖小区等多个小区,都成为了智能垃圾箱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已成为这些小区居民的一种自觉行动,并由此带动其他小区居民自觉自愿地进行垃圾分类。

管用的“绣花针”

近年来,全市自上而下,鼓励全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和谐美丽家园,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仅靠政府约束,依然解不开一些人对于垃圾分类‘不愿意、嫌麻烦’的死结。”丛台区城管局副局长张英涛说,曝光、罚款等强制措施是“堵”,激励是“疏”,在强制措施外,只有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才能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积极性、参与度和投放准确率。

如何通过“疏”,为城市垃圾分类管理精细化提供新的治理路径?我市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在下足绣花功夫的同时,也在实践中找到一枚管用的“绣花针”。“通过给垃圾分类‘赋能’科技力量,在一些小区引进智能垃圾箱,采用分类积分、积分兑换等激励措施,增强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张英涛说,这无疑是一枚有效的“绣花针”,如今,就连性格活泼、自律有限的孩子们,也能快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这也启示管理部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要注重从技术视角看问题,通过技术赋能回应百姓诉求,只有当垃圾分类更简单方便、更智能化,才会让更多人自觉、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张英涛说。

环境变美了大家舒坦了

如今,在引进智能垃圾箱的各示范小区内,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不断提升,而我市示范小区的居民也正日益体验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

春晖小区的智能垃圾箱就整齐地排列在小区广场边上。秋风习习,几位居民正在附近排练着广场舞。“以前的垃圾桶臭气熏天,招来很多蚊虫,居民都是避而远之,如今这些智能垃圾箱很干净,我们围着它们跳舞都闻不到一点异味。”小区居民陶淑真说,大家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越来越好,现在小区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不乱丢垃圾,地上很难看到废纸和塑料袋,小区变得就像花园一样。

随着全市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稳步推进,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正在深化,配合度、践行率必将进一步提升。陶淑真感慨地说:“一开始嫌麻烦,分着分着发现还不错。环境变好了,大家都舒坦。”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