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运河大堤上的救援队

卫运河大堤上的救援队
2021-10-11 10:4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漳河、卫河上游来水量持续加大,我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市应急管理局派出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和市安全生产救援大队两支队伍第一时间奔赴防汛一线,为百姓生命与财产安全护航。

10月9日,记者到馆陶县卫运河大堤采访一线防汛救灾的队员。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何永介绍,救援队10月6日接到命令,当天下午4点半赶到卫运河大堤。

卫运河大堤防汛形势严峻,其中四号和五号渗水点延绵约二三百米,积水最深处已经到了一米,最宽处达五十米。如果不及时处理,非常容易形成管涌,使大堤造成决堤。队员们身穿雨衣雨鞋,蹚着齐膝盖的积水,为护卫大堤而战。

因为积水太深,无法展开加固构筑围堰,必须马上抽水。救援队紧急搭设自备的3个水泵,连续抽水9个小时,从下午4点半一直冒雨工作到第二天凌晨6点,抽水500多方,终于将大堤的积水抽完。直到晚上九点,队员们才狼吞虎咽吃下了村里送来的馒头和冬瓜菜。

经过一个小时的休息,救援队员又重新回到大堤的危险点,铺设无纺布,铺盖砂石层,搬运沙子,加固构筑围堰。大堤附近大型车辆难以进入,队员们肩挑手扛,将一袋袋沙子搬到大堤的危险点。几天下来,队员们手掌磨破了,脚上磨泡了,但没有一个人喊过苦,叫过累。

8日和9日,救援队构筑圩堤,装高沙袋,从清晨到傍晚时分,队员们用自己的双手和臂膀谱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百姓的热爱。

“汛情不退,我们便不撤”,这是他们的铮铮誓言。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