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县:应转必转全力保障群众避险

大名县:应转必转全力保障群众避险
2021-10-11 10: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连日来,受岳城水库下泄流量持续加大影响,大名县万堤镇、黄金堤乡等6个乡镇43个村和一些单位的人员需要转移。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全县各级干部按照“应转必转、应转早转”的原则,全力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截至10月10日12时,大名县已转移6个乡镇43个村6141户20038人。据悉,需要转移的43个村为:黄金堤乡1个、大名镇2个、大街镇1个、西未庄乡3个、铺上镇4个、万堤镇32个。

万堤镇位于大名县城北部,处于漳河下游,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该镇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群众的转移安置。万堤镇廉山庄村位于城北30里,村西有215省道,村南有漳河左堤。10月9日中午12时许,记者到廉山庄村采访时看到,这个村里人员已十分稀少,部分群众家门口贴上了防汛专用封条,只有一些群众在转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廉山庄村支书廉孟华说,村内常住人口有400余人,此次通过微信群、广播和挨门挨户通知等方式,通知群众转移,得到了群众的理解。目前,村里已转移群众300余人,按照要求9日下午17时前转移完毕。转移完毕后,村内封闭进村道路,留20余个精壮劳力看村。全村400余人大部分是投亲靠友,或到自家县城的房子去住。有4户人家被安排到杨桥镇李马寨村,县里有统一的食宿标准,保障群众吃好住好。

廉桂燕是廉山庄村的一名大学生,她家有六口人。9日中午,他们一家正忙着将存放在村外猪场的玉米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家里。她告诉记者,她爷爷奶奶将搬到姑姑家,其余4人住到姨家。廉万保正在将存放在村外广场的豆秧子转移到村内广场,他边干活边说,他家有十余口人,自己在邯郸上班,准备把全家人接到邯郸住。大名县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大队长刘长军接到任务后,带领21名城管队员协助廉山庄村村民转移,同时入户巡查,通知村民尽快转移,确认转移后给家门贴上封条。

据万堤镇组织委员宫艳鹏介绍,按照上级要求,万堤镇原定9日有3个村需要转移,后又增加了9个村。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乡镇、村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坚守在一线,定人定位定责,确保村民有计划、有秩序、有准备地转移,危险地段的群众最先转移,老弱病残先转移;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按照就近、安全原则,采取不同的安置方式确保转移群众安全度汛;合理部署,保障群众财产安全,留守20人,分组巡查巡守,保障治安,保护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9日下午1时许,记者采访时碰到了正在巡堤的黄金堤乡乡长徐向平。徐向平说,他们乡有13个村实现整体搬迁,土地复耕。此次转移,他们乡涉及吴毕庄村,9月27日村民已转移。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孟令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