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齐心协力筑防线 众志成城守家园

魏县:齐心协力筑防线 众志成城守家园
2021-10-10 11: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期,魏县遭遇连续性降雨,加之岳城水库下泄流量不断加大,导致漳河水位不断上涨,全县防汛压力陡增,农田内涝严重,防汛形势严峻。魏县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超前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各级防汛责任,扎实推进防汛工作,多措并举保“三秋”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秋粮损失,确保粮食安全。

“堤坡发生管涌险情,请指示!”10月9日下午4时,随着警报拉响,魏县漳河右堤穿漳涵洞旁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堤坡管涌除险应急演练。该县河务局排查组向县防办报告险情后,抢险组应急局、水利局、消防队、救援队迅速带人奔赴险情现场,及时用沙土封堵堤坡管涌处。整个演练过程扣人心弦,各抢险队听从指挥、反应迅速、真实地模拟了现场抢险救援过程。

“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作业队伍的统筹协调能力,为汛期应急抢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1-10月份,魏县降水量891.2毫米,漳河流量545立方米每秒,卫河流量708立方米每秒,虽然目前河道行洪平稳,但秋雨绵绵,我们必须时刻警惕。”魏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文明表示,该县境内漳河、卫河堤防全长约78公里。漳卫河行洪以来,该县领导多次进行调研,县防办组织应急局、水利局、河务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多次会商研判;300平方米物料库储备木桩479根,石料1.17万方,发电机6台;高速冲锋艇2艘,救生衣200件,高程自吸泵6台,移动照明灯塔10套及防汛工具等应急装备;严格落实各级防汛责任,组建抢险队伍40支770人全部上堤,同时沿河8个乡镇和13个县直单位每公里60人、24小时不间断的巡堤查险,时刻关注上游来水情况及河道、堤防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力确保了大堤行洪安全。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对秋收及小麦播种影响较大,1.6万亩农田和500亩花生地出现积水。”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瑞峰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秋粮损失,魏县农业农村局主动出击,积极谋划,集中采购105台便携式水泵和20台潜水泵,免费帮助农民排除田间积水,目前已排除积水2万余方;出台《关于做好“三秋”工作的技术指导意见》,利用降雨间歇期,联合乡镇迅速发动群众,通过挖沟、通渠等措施,全力排水散墒;多形式宣传发动,各乡镇不等不靠,组织人力分区及时抢收(先收沙地、地势较高玉米,后收黏土地玉米),积极动员镇村两级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成立玉米抢收突击队,对积水严重地块、孤寡困难群众、种粮大户等开展帮助,确保秋收秋种顺利完成。

“雨后地里积水淹过脚,机器不能下地,一个人手工掰玉米,一天只能掰一亩地,看着300亩玉米地被泡,真是发愁死了。”仕望集乡仕中村种粮大户李艳飞说,“多亏了领导帮助,及时抽水又帮我申请3万元的农机贷款,联系采购了紧俏的履带机,现在一天就能收百十亩地,这两天就能全部收割完了。你看我这‘沃玉3号’张的多好,今年亩产能达1300多斤,与往年比损失不算大,再不用心慌了。”

农田积水较大,传统收割机械无法进田作业,该县农业农村局因势利导,指导12户农户对传统收割机动力轮胎加宽改造,在千方百计进田作业的同时,实行农机购置补贴优先办理,利用网络发布需求信息,先后从辽宁、山东等地成功采购30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手扶式单行收割机50台,实现了降雨天气正常收获,日收获玉米2500亩以上,解决了部分农民和种地大户的燃眉之急。

截至昨日,全县出动收割机460余台、拖拉机680余台,收获玉米4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8.3%。该县农业农村局还召开两次座谈会,协调种地大户与粮食烘干企业开展加工合作。全县有18台粮食烘干塔,烘干能力达1100吨/天。昨日,记者走进魏县常青种业公司,厂区内机器轰鸣,忙碌异常。公司负责人李美荣告诉记者,受汛情影响,烘干业务供不应求。“我们这可提供玉米脱粒、烘干,代加工、代贮等服务,今年情况特殊,刨除水电费,我们烘干只收0.08元,现在烘干塔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也是最大限度地为减少老百姓粮食损失贡献一份力量。”

临别,在常青公司院内记者发现,数人正在忙着将一桶桶红色液体倒入搅拌小麦的机器内,张辉屯任庄村村民任海法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预防病害,保证出芽率,在用包衣剂为小麦拌种, “总共850斤麦种,药剂拌种后还要晾干才能播种,现在我家的35亩地在村干部和亲友帮助下已经收完,等地干了,就可以直接播种了。”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该县农业农村局也在谋划小麦播种服务工作。针对土壤湿度大,难以耕翻整地的实际,及早准备,组织免耕施肥播种一体机货源,农机经销商已与石家庄、河南、山东等农机企业签订采购协议;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深入一线,指导农民强化收后妥善管理,做好药剂拌种,实施小麦晚播技术。该局农情站站长霍春玲说:“小麦七分种三分管,我们将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主动作为,指导群众在10月30日前完成播种,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为来年丰收

奠定良好基础。” 

邯报融媒体记者 张红军/文 邢建伟/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