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汛里打响玉米抢收战

秋汛里打响玉米抢收战
2021-10-10 11: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期持续性降水天气,造成馆陶县农田积水面积达8.62万亩,范围涉及王桥乡、房寨镇等5个乡(镇),59个村。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馆陶县委、县政府采取干部包乡(镇)村责任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农业技术骨干深入全县乡村,确保秋收顺利开展,将自然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天气预报广播明天还有雨,看来还得早起一会儿去掰玉米。”10月8日晚上,馆陶县房寨镇河寨四村村民张秀增关掉电视机后,担心着村北那六亩地的玉米。

枯黄的玉米秆在浑浊的泥水里挺立着,上面挂满黄灿灿的饱满玉米。独生子在外地打工难以抽身回家,6亩地的玉米抢收重担全落到了年近六旬的张秀增夫妇肩头。

9日上午7时,随便对付了两口饭,张秀增骑上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来到村北头。他们穿上皮靴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用玉米秆在排水沟上搭起的浮桥,进入自家那片泥泞的玉米地劳作。

张秀增说,往年村民会请农机队开着收割机过来收玉米,省时省力。今年地里积水太深,收割机进不来,秋收只能靠人力。“但再苦再累,我也得把玉米收回家。”

一袋玉米50余斤,张秀增来回搬了10多趟,累得气喘吁吁。这时,村路上响起清脆的车铃声,一群骑着电动车的人来到张秀增跟前。

“难得天放晴,得赶紧抢收玉米。”其中一个黑脸的汉子接过张秀增肩头上的玉米,并招呼着身后的人一起帮忙。原来,这是河寨四村村党支部书记孟德磊带着党员、干部志愿者,帮助秋收困难的农户抢收玉米。

这些人三三两两一组,背着麻袋,提着背篓穿行在玉米地间。2个小时内,他们就帮张秀增家收完玉米。“太感谢了,没有你们帮助,我家的玉米非烂地里不可。”张秀增看着满院子黄灿灿的玉米,原来愁容满面的脸上,又重新绽放出灿烂笑容。

“目前玉米秸秆的湿度大,收完玉米后先不要急于粉碎,应保持秸秆直立,待自然风干后再粉碎还田;玉米堆放时要及时翻晾,减少霉变腐烂……”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农情办主任,高级农艺师崔英淑指导张秀增规范收割、科学存粮。

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还到村南查看墒情。对于积水严重的地块,他们组织村民疏通沟渠、抢排积水,有效降低田间水位和土壤含水量,促进耕地散墒,为秋种创造有利条件,确保颗粒归仓。

在南徐村乡冀浅、后许东等村农田里,该乡党委书记马建涛、乡长王良川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一起蹚着泥水收玉米,并将秋种技术通过微信群转发给农户,保证群众收好粮、播好种。

在王桥乡路庄村,农技专家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动员,强化调度,指导农民抓住天气晴好时机做好玉米抢收工作。

……

采访返程,农家院里晾晒的玉米,泛着金灿灿的光,这正是秋天该有的色彩。这颜色也在告诉人们,一场玉米抢收战正在这方热土展开。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周绍宗/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