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防汛保秋收 全力守堤护民安

临漳:防汛保秋收 全力守堤护民安
2021-10-10 11: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邯郸气象台10月9日发布信息:8日傍晚邯郸市开始出现降雨天气,截至8日07时,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雨量1.5毫米。秋雨连绵,令人揪心。漳河临漳段下泄流量达850立方米每秒,临漳县闻讯而动,漳河战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全县上下万众一心,科学处置,强力应对,扎实开展防汛排涝抢收工作,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抛石护岸 确保漳河安澜

10月9日下午,在临漳县孙陶镇陈村,工程机械车辆开始用石料修筑沿河防汛坝。

昨日中午12点左右,冒着零星小雨,记者赶到紧邻漳河的临漳县孙陶镇陈村,机器的轰鸣声夹杂着漳河的水流声,挖掘机挥动长臂进行抛石加固堤岸作业。

“这主要是减轻对滩岸的冲刷,防患于未然。目前已出动铲车8台、钩机2台,拋石400余方。”据该县河务局负责人介绍,巡查小组工作发现,陈村险工3-4坝间树木出现倒伏被冲走现象,滩地岸边被冲刷约5-7米,经河务、水利局专家现场研判,决定对滩岸进行抛石护岸。“施工现场出动人力200余人连夜奋战,预计明早即可完成护岸施工。”    

孙陶镇镇长张海强说:“漳河多年没遇到这么大的水了,8日晚上我们在陈村连夜按了9组应急探照灯……沿河各村20人应急小分队24小时值守,没十分钟就巡查一边,确保堤岸万无一失。”

为了防止夜间涨水发生险情,临漳县孙陶镇陈村河段的防汛人员正和村干部在一起沿河加装探照灯,以利于防汛人员在夜间随时监测漳河水情。

“临漳县境内漳河、洹河穿越而过,漳河流经8个乡镇42㎞,沿河共61个村,5.1万人,洹河流经该县柳园镇胡口村南1.196㎞,险工险段共31处,堤防总长度79.3公里。此次秋汛,除了陈村险段施工防范外,堤防和护险工程基本完好;曹前线和义庄漳河大桥南道路出现漫水现象,县交运局已采取了断交措施,并安排人员24小时进行值守。目前,境内未发生强降雨天气,河道行洪平稳,无转移人员。”该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占文告诉记者,10月8日,该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后,全县迅速开展漳河防汛工作,严格责任分解、完善预案、强化演练和预报预警、健全运行机制,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加强防汛抗洪工作,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预警预报工作,加密监测频次,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汛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应急备勤工作;漳河常备汛工(每公里60人)沿河、沿堤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堤查险、报险,重点加强河道险工险段、农村危房、道路桥梁、城市低洼地带、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风险防范,各乡(镇)抢险队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加强河道巡查管护的同时,清除河道阻水障碍,备足抢险队伍和物料,充分做好抢险准备,强化防汛安全宣传教育,加强行洪期间河道安全管理,有力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该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武志峰表示,由于今年雨水偏多,汛期延长到10月15日,该局将时刻关注雨情、汛情以及上游来水情况,严格各级责任落实,加强巡查排险,抓好河道治理,扎实做好后汛期防汛工作,确保漳河安全度汛。

排涝、抢收 确保颗粒归仓

临漳县孙陶镇陈村漳河岸边,防汛人员在危险段观察监测水情。

9月中下旬以来,临漳县出现多次持续性降雨天气,平均降水量达到127.5毫米,全县秋收秋种工作造成较大影响。

据初步统计,该县农田积水面积大约2万亩左右,主要涉及柳园镇、孙陶镇两个乡镇。该县乡村两级根据地势情况,因地制宜组织群众进行农田排水,截止目前,该县通过向沟渠、坑塘排水排涝面积5000亩,剩余积水面积约1.5万亩。

灾情发生后,由于田间水分饱和,玉米收割机无法进田作业,该县农业农村局动员全县农民千方百计做好秋粮收获,制定应对连阴雨天气秋收秋种技术意见,各乡镇成立人工收获互助组,积极开展人工抢收。全县玉米面积共61.8万亩,截止10月7日,全县玉米收获面积约36万亩,占全县秋粮收获进度的58%。

“对于抢收的玉米,要注意揭开通风并进行翻晾,种粮大户要及时烘干保存。棒子霉变可以表面喷淋氯溴异氰尿酸,防止穗腐;秋种要选抗寒能力强的的品种,剂包衣拌种,保护小麦正常出苗和健壮生长。”昨日,县农业局技术员给陈村村民介绍着秋收秋种的注意事项。

10月9日,在临漳县孙陶镇陈村漳河段,防汛人员抢险车辆严阵以待,在人力和物力上均做好了充分的防汛准备。

陈村村支书安龙勋告诉记者,此次秋汛,虽然玉米地因积水减产一二成,但由于应对及时,村民受损并不大。“据预报,10月10-14日以多云为主,我们将动员群众加快人工收获进度,适时开展机械作业,预计15日前可完成玉米收获,部分沙壤土地可陆续开展耕翻整地和小麦播种,播种将比常年偏晚10-15天左右,但在专家指导下科学施策,预计不会对夏收产生太大影响。”

邯报融媒体记者张红军/文 邢建伟/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