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光伏扶贫规模位列全国第一

张家口市光伏扶贫规模位列全国第一
2021-10-09 16:55 张家口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在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坊村分布式电站易地联建项目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光伏板,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抢眼。该电站作为光伏扶贫项目, 年收益超过6500万元。 这是我市大力推广光伏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5年获批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我市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机制,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打造特色光伏扶贫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点,累计建成光伏扶贫项目1112个, 装机容量135.9万千瓦,光伏扶贫规模位列全国第一, 带动贫困户14.25万户,占到全市贫困户数的45%,成为我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主要有3种形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屋顶光伏扶贫电站。”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3种形式的不同特点, 我市创新融资模式, 采取政府全资、 企业全资、 政府+企业、北京对口帮扶、企业捐赠等方式进行建设,充分调动了新能源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