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最出彩的角色是谁?

《长津湖》最出彩的角色是谁?
2021-10-09 09:1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要问《长津湖》中哪个人物塑造得最出彩,胡军饰演的“雷公”雷睢生可能会获得观众最多票数。这位老兵在七连待的时间最长,把部队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平时憨萌的性格和战场上勇猛的作风形成鲜明对比,片尾壮烈牺牲的场面则感动了许多观众。

胡军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

胡军坦言,参演《长津湖》,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家庭的影响。胡军的父亲就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当时他不过18岁,在战场上背过伤员,立过三等功,迎着风雪为战友们唱过歌,弹过单弦。”在父亲的影响下,胡军对抗美援朝那段历史多了一份深刻的共鸣和理解,构建出“雷公”坚强的灵魂与血肉。

刚拿到剧本时,胡军就觉得,雷公这个角色非常鲜明。“在七连的角色设定里,大家都认为雷公是‘熊’。他是七连的第17名战士,是最资深的,伍百里、伍千里都是他带出来的。相当于在雷公的眼前,七连已经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人。在七连这个集体当中,无论对方岁数大小、资历深浅,雷公都特别关心,所以大家都叫他‘雷爹’。雷公在战场上非常强,面对敌人的时候是勇猛又狡猾的一头熊。熊是非常护犊子的,很爱护自己的孩子,雷公把七连的战士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加上他个儿又大,走在前面就像一座山一样。”

弹壳烟斗来自胡军的创意

胡军认为,雷公一定有他特别可爱的地方,因此不能只是顺平地展现这个人物,这样才更加真实。为此,他做了不少功课,比如学说山东话,学唱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等。

片中,雷公有一个随身携带的、用弹壳做成的烟斗,这便来自胡军的创意。“我让道具师傅帮我用子弹壳做了一个烟斗,外观是我自己设计的。在我的设想中,这个东西是雷公自己做的,他虽然看上去很糙,但其实心灵手巧。”

对于拍摄中的艰苦,胡军不愿意多谈,因为他觉得这是演员的分内之事。“比如拍乱石阵的时候,整个脸、身上全给冻木了。但没办法,当演员你必须要经历,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他说,通过雷公这个人物,他感受到了志愿军们在战场上的英勇无畏,就好像重温了一遍他们当年走过的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