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建设解决群众的“堵心事” !今年6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展开

高标准建设解决群众的“堵心事” !今年6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展开
2021-10-08 17:01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更换后的路灯更亮了还节能,车位重新施划了,垃圾桶也换成分类的了。在这住了几十年了,没想到改造后小区跟新的一样。”家住圣雪良园的居民苏先生说起小区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省会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全面升级,面貌焕然一新,这一民生工程的成果为群众带来了实惠,大家纷纷称赞。今年,石家庄市启动了6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面展开。

走进裕华区的圣雪良园小区,迎面是鲜花、绿树掩映的假山,假山上红色的“圣雪园”三字个格外醒目。小区内绿树成排,树下新铺的地砖,打扫得干干净净,在社区广场的环形塑胶跑道上,一位老人正带着孩子散步。

据介绍,圣雪良园小区建成于1992年,经过近30年,配套基础设施和建筑主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如路灯缺失、监控损坏、道路积水、消防设施不足,公共门窗残破等。小区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改造雨污水及供水管网、施划停车位、购置LED节能路灯、内外墙粉刷等。经过改造,小区居民满意度测评达到80%以上。

为了保持老旧小区改造效果,圣雪良园小区还引入了“红色物业”,对该小区进行后期维护管理。物业实行“5+3工作机制”(5是指垃圾当日清,违建全拆除,停车有秩序,安全有保障,维修要及时;3是指党建引领,涵养道德,培树文化),巩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在国庆假日期间,位于石栾路与建设南大街交叉口处的二印宿舍(紫薇园)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依旧在紧张进行中,记者看到,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楼顶防水、地下室塑钢窗更换、健身器材安装等施工。“地下室以前的窗户是木质的,年久失修,都漏风了。现在换了塑钢窗,结实多了,保温效果更好。”工人师傅一边安装窗户一边说。

二印宿舍现有4栋楼,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居民198户。因建成时间较长,主楼间水泥路面局部破损,便道砖路面破损出现路面积水;弱电线路凌乱无序,乱搭乱接严重;小区照明效果不佳;给水管道渗漏、破损;缺乏公共休闲健身设施……

“通过改造,全面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趋向完善,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裕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括重新铺设小区道路和透水砖地面,更换给水管网、雨水管网、污水管网、消防管网,主楼屋顶防水和小房防水,新建自行车车棚和充电桩等11项工程。

眼下,今年石家庄市6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展开。按照计划,石家庄市今年将建成不少于10个示范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部分。其中,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居住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的内容;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内容。通过改造,使老旧小区实现“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注重改造成效,广泛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征求意见率达80%以上,切实将居民最关心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每个小区改造方案,并组织市级会审备案,确保改造内容全面,群众满意度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两会”精神,聚焦民生实事,超前谋划,精心部署,通过完善政策文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手续办理、科学组织实施,全力推进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推动设计师、建筑师进小区,发挥专业人员桥梁纽带作用,在充分尊重小区居民意见和结合现状实际的基础上,辅导居民有效参与改造,重点打造样板工程,引领示范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注重内外兼修,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改,对楼梯粉刷、道路硬化、空中飞线治理等“面子”工程,先行规划,做到精细、精致、精美;对雨污分流、供水管网、消防管道等“里子”工程,认真整改,做到用心、精心、细心,积极解决群众的“堵心事”,实现“一次改造,全面见效”。

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一方面抓硬件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抓软件服务水平提升。今年,省会继续扩大了“红色物业”覆盖范围,深入推进产权单位管理小区、居民自治小区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目前,石家庄市已实现“红色物业”城市社区全覆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