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心思 小景致

大心思 小景致
2021-10-08 11:0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孝老爱亲“文化长廊”、文明和谐立体“壁画”、以古典扇子造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绿植装饰居民文明公约……在丛台区朝阳路11号院内,各种设计新颖、造型别致的公益景观小品,自打一亮相,就成为居民们眼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小区院里的“新造型”

近日,记者在朝阳路11号院看到,经过改造提升后,小区院内环境干净整洁、清爽宜人,各项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和之前相比,小区不仅颜值有了很大提升,最关键的是,各种“新造型”景观小品所营造出的文化氛围让人赏心悦目。

在小区大门处的春夏秋冬立体“壁画”前,仿古造型的长条椅上,几位居民正坐在那儿聊天。当记者让大家说说对小区里这些“新造型”景观小品的看法时,居民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程阿姨快言快语,她对记者说,小区内所有的景观小品她都很喜欢。一是因为形式新颖,直观形象;二是因为提升了小区的文化内涵,让大家在欣赏的同时,就还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居民王大妈说,她最喜欢孝老爱亲文化长廊,每天都会带着3岁半的小孙女到那儿去看看,给孩子讲讲上面的画,念念上面写的诗句,顺便教她认认字。一旁的王先生说,这些景观小品都是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倡导居民文明和谐为主题,不管是立体“壁画”,还是小竹林景观,就连一个小小的指示牌,都精心设计成花朵造型,让人看起来都会觉得很舒服。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霍艳告诉记者,小区在完成基础改造提升后,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了十余处公益景观小品,向居民宣传文明生活理念,倡导大家遵守文明公约。这种形式一经推出就很受居民欢迎。

这些景观小品,有彩绘、立体墙绘、绿植、木艺、铁艺等多种表现形式,既能提高小区的文化内涵,还能引导居民参与其中,让文明创建更贴近居民生活,并真正融入居民生活,从而实现小区颜值和品质的双提升。


街头处处有“新景”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成语之都,太极之乡,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漫步在我们的城市街头,或停或走,你一定看到过这些主题鲜明、色彩艳丽、造型各异的花坛和立体雕塑作品。这些设计别致、寓意深刻的街头“新景”,既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艺术享受,也为我们的城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邯郸大剧院广场的立体花雕前,来自邢台的宋女士正微笑着和朋友一起拍照留念。拍照完毕后,邢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她很喜欢这个大型花坛造型,感觉花坛设计得很有邯郸特点,非常漂亮,让她感觉很震撼。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大型立体花雕目测长度大约二十余米,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背景是三座高低起伏的写意式大山,大山两侧,各有一朵巨型立体月季花。月季花造型旁边各有两片巨大的法桐树树叶,五只大雁扇动着翅膀在花海中引吭高歌。整个花雕颜色绚丽,层次分明,带给人花团锦簇的喜悦感觉。

据现场园林局广场游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该立体花雕总面积约300余平方米,是目前我市街头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立体花雕作品。花雕中摆放的花草种类繁多,有绿叶佛甲草、非洲凤仙橙、四季海棠红叶红、四季红海棠绿叶粉、孔雀草、凤仙花、白景天等近二十个品种。花雕的日常管理实行半自动浇水,并安装有喷雾装置。

“今年七一前夕,该立体花雕就已经摆放到位。从那时起,经常会有市民来此拍照打卡,也有外地游客专程前来,在平时工作中,还经常会遇到有市民询问,花雕里的花草种类和日常维护等问题。可以看出来,大家都很喜欢我们的城市街景。”该工作人员说。


“新妆”亮相公园里

9月27日,记者来到丛台公园,走进东门,一个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立体绿雕作品首先映入记者眼帘。

记者现场看到,面积约100余平方米的立体绿雕花坛的背景为写意式山水环绕,主色为深浅不一的绿色,搭配有一串红、矮牵牛、一品红、彩叶草、金边吊兰等不同颜色的花草,整个造型简约大方,给人以生机盎然的感觉。

正在花坛前调整花盆的工作人员张师傅告诉记者,该绿雕作品是最近新建好的,丛台公园内一共建了两处。一处在这儿,另一处是公园南门口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绿雕。这两处绿雕花坛的摆放,他都有参与。现在他的主要工作是每天对绿雕进行日常维护。

张师傅说,一般立体绿雕内都设置有钢架结构,然后在构架上填充栽培土,在栽培土上种植花草,放在地面上的地被花草,都栽种在有营养土的小花盆内。花坛在摆放时,首先按照图纸摆出轮廓,然后再填充相应花草。后期维护时,除了按时浇水外,还要修剪造型、清理落叶、调换枯萎的花草,才能让绿雕始终保持郁郁葱葱的最佳状态,带给人们美的感受。

正在一旁晨练的市民冯先生对记者说,他每天早上都会从家跑步来公园锻炼。近段时间,他发现不仅公园里变得越来越漂亮,城市街头也随处可见各种造型新颖的小景观和公益小品。就拿立体绿雕花坛来说,作为普通市民,他是非常喜欢这种花草造型组合的。“感觉这种形式,非常喜庆且充满活力,既能装饰城市空间,又能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不同的主题有不同的寓意,不仅彰显出我们城市发展的新气象,更突出了我们城市的品位。祝福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