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小巷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2021-10-08 11:0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用这首曾红遍大江南北的《小城故事》中的歌词来形容我市现在大街小巷的变化,真是再恰当不过了。近段时间,不少市民会发现以往的小巷变宽了,家门口的菜市场秩序井然了,甚至开车出门休闲的小巷子也与往日有了不同……而这些变化都是邯郸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50件惠民实事之一,2021年市主城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重点打造85条基础较差的小街巷,力求实现“路平、灯亮、整洁、有序、绿色、靓丽”的整体目标,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已改造好的三条街巷,在街巷里也听到了百姓的“心里话”。

路宽灯亮,接送孩子更安全

在丛台区丛台北路亚太南门路段,300余米的小巷里汇集了汉光中学、丛阳小学、蓝天幼儿园,一个大型社区,50多家沿街门店。“接送孩子的高峰期,小巷子拥堵不堪,开进来车就出不去了,”亚太世纪花园的居民告诉记者。

市城管执法局市容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该路段有两个出口,两头窄、中间宽,中间最宽处有30多米,东侧出口通往滏东大街,道路仅有3米宽,且人车混行;西侧通向滏阳河,仅有一个3米宽的人行道。该路段存在严重的交通拥堵。”

记者到达该路段时,发现路沿以上新施划了自行车停车位,人行道铺装平整,街边新安装了20盏路灯,整条道路秩序井然。

据丛台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路面拓宽了,交通顺畅有序了,“原路面宽3米多,改造后为9米左右,翻建了便道透水砖4720平方米,摊铺柏油路面3400平方米,修复井盖24个,改造雨污水井28个。”

记者进入一家沿街商铺,该商铺石老板在这条街开店经营9年了,说到改造小街巷成效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改造前交通拥堵了有时会影响生意,但现在路宽了,有了更多的客流,生意更好了。学校暑假时开始动工,10多天时间完成,施工不影响孩子正常上课和门前生意,听着孩子们书声朗朗,我的心情也很舒畅。”

断头路通了,街景更靓了

邯山区扬帆路上扬帆中学大门南侧道路正中间,有一座5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成为打通水利北路与扬帆路的“拦路虎”,影响南北两侧5座家属院居民日常出行。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还路于民,我们苦口婆心讲政策、做工作,一方面向业主做工作,一方面向租用其厂房的单位做工作,想方设法,终于用两天时间打通了水利北路与扬帆路,并对周边整体美化,突出文化特色。”

记者到达邯山区水利北路时看到,街道两侧围墙悬挂儒家经典——“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荀子文化墙使小街巷文化氛围浓厚。据介绍,市城管执法局与市体育局联合打造30分钟健身圈,在水利北路等小街巷增设健身器材,原本是私搭乱建的区域被重新开辟为公共区域。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原来我们这里没有便道,现在有了健身器材,有了休闲凉亭,我们可以经常带孩子来遛弯了,整条街变化很大,和以前相比舒适太多了。”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小巷便道以上施划了公有免费泊位,共计33个;便道以下则是蓝色潮汐泊位,供周围小区居民车辆停放。作为邯郸市今年落实的一大民生实事,今年3月中旬停车泊位已施划完成。停车有序、居民生活舒适,是邯郸街头经常出现的场景。

“背街小巷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小街巷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工作如排水、地下管网、美化绿化等都是同时推进的。”

工作人员接着介绍:“改造提升工作做到了三统筹。一是统筹小街巷的排水方案,逐路明确小街巷的排水走向,做到雨天不积水。二是统筹地下管网,对85条小街巷的自来水、热力、燃气、污水等管网摸底排查,制定改造计划,编制交叉作业规划,与小街巷路面改造同步,避免拉链工程。三是统筹绿化美化,将85条小街巷的绿化美化方案统一编制,做到绿化一条线,美丽一大片。”

记者来到复兴区工贸街,这条街全长500米。经过道路翻修工程后,街巷新建了人行道、树坑石、路缘头石、路灯。结合复兴区沁河段黑臭水体治理修复工作,该区域不仅修复了水体、涵养了水源,还种植了千米竹林、增加了绿化,使得该区域成为郊野休闲型的一座小公园。

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中,市城管执法局对标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从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方面全面开展整治。目前,市城管执法局正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继续秉承“绣花”理念和工匠精神,提升城市管理品位,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邯报融媒体记者曹楚琦/文 张文艺 贾亚敏/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