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10-08 11:1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名县馆陶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连日来,受秋季降雨影响,漳河、卫河上游来水量持续加大,大名、馆陶防汛形势严峻,两县部分乡镇遭受洪灾,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和损失。汛情就是命令,大名、馆陶两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明责任,强化举措,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上下一心多措并举应对

据统计,自今年6月1日至10月6日8时,大名县国家气象站监测点累计降雨858.1毫米,较历年同期增加484.1毫米,较去年同期增加430毫米,是近30年来降水量最大的一年。10月5日8时到10月6日8时,平均降水20毫米,最大降水量34毫米,给防汛形势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该县漳河、卫河、马颊河3条河流泄洪能力有限,不利于洪峰顺利下泄。此外,自10月3日以来,馆陶县出现降雨天气,县城全域降雨量达到75.6毫米,王桥乡、寿山寺乡等八个乡镇达到暴雨标准。

险情面前,大名县迅速激活“1+4+12+N”防汛指挥体系,成立由县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政委、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漳、卫“两河四岸”设立4个一线指挥部,11名县级领导带队坐镇指挥。在150公里的漳卫河堤岸线上设立12个前沿指挥点,沿线101个村庄和县直部门组建巡防队、工作队,全天候不间断驻堤巡查。目前,全县有数千名干部群众常态巡逻,滚动排查隐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置,保障了行洪安全。抢抓有利时机对漳河、卫河险工险段进行排查复查、重新加固,特别是针对防汛工作中发现的涵洞渗水、堤顶裂缝等险情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科学处置,确保安全。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加强与上游地区、上级部门的联系沟通,派出工作队到卫河上游实地踏勘,第一时间掌握水情信息。加强沿线疏导防护,抽调公安干警、交警到重要路口、桥梁等关键部位执勤值守,疏导交通。在卫河、漳河等有水河渠沿岸以及农村坑塘、积水低洼处设立警示牌,危险地段拉起警戒线,严防人员靠近。同时,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条幅等载体,教育引导群众远离河渠、坑塘,确保自身安全。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县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在防汛指挥部24小时带班,确保一旦出现汛情,快速响应,果断处置。

馆陶县委、县政府坚守“人员不伤亡,堤防不决口”的底线,积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汛情安全。同时制定“指挥部+专家组”的研讨机制,强化责任分工,明确了27名县级干部防汛工作分工、分包乡镇职责;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原则,实行“无人机+警戒线+巡查队”管控模式,加强对隐患点、防汛薄弱环节等进行不间断巡查,特别是对险工险段和堤岸裂缝等关键点,安排专人盯守;强化信息共享,确保汛情信息及时上报,制定严格防汛措施;强化值班坚守,坚持汛情期间不离岗,24小时有人在岗,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紧盯险段确保万无一失

6日下午,记者驱车赶至馆陶县汛情较为严重的王桥乡。在王桥乡漳卫运河大堤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名工作人员,时刻观测着水位。据王桥乡党委副书记孙振涛介绍,连日来的暴雨,让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5公里的大堤上,每50米设置一名专员坚守。同时还组织了30分钟机动巡逻组,险段专人24小时坚守,确保发现汛情及时汇报,制定抢救措施。

馆陶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广超告诉记者,馆陶县属于华北平原,县里没有水库,只有115个扬水站,主要功能是积蓄雨水,供村民灌溉农田使用,蓄水能力有限。有穿堤涵管23处;险工14处、险段14处。此外,馆陶县沿河共有35个村,共涉及31446人。为了应对汛情,目前已经有2000余人上堤。

馆陶县气象站工作人员介绍说,馆陶县今年已累计降雨量965.1mm,较历史同期多471.7mm。10月份以来观测到降雨量68mm,较历史同期多57.1mm,水情,雨情形势较为严峻,但目前全县未有一处超过警戒线,均在可防控范围内。全县上下正在全力做好各项应对措施,紧盯险段险处,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转移群众不落一人

在洪峰到来之前,把位于地势低洼地带的群众全部转移出去,把重要财产运送到安全位置,是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

接到汛情信息后,大名县万堤镇按照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少财产损失要求,于9月30日,开始安置转移15个村的5000余名父老乡亲。在该镇镇委书记冀晓燕指挥下,迅速启用网格化管理模式,1名工作人员分包10至15户,一家一家排查、一户一户动员、不落一人劝离。“洪水来了,多亏党和政府,安置妥帖。”万堤镇村民纷纷这样说。

这次洪涝灾害,万堤镇里的养殖户没受一点儿损失。由于镇里前期调研、动员充分,几位养殖户的猪、牛、羊等被分别转移到大街镇、大名镇、杨桥镇等周边闲置养殖场。

为确保转移群众家庭财产不受损失,镇里还安排留守人员专职负责,每天还把看护视频发到微信群里。10月6日下午,万堤镇潘庄村支书潘军生,正在带领留守人员在村内进行巡防,守护村庄安全。他介绍说,村民已被全部安全转移,家禽、家畜得到顺利安置,乡亲们的生活非常平静。

7日当天,卫河流经红庙乡段的部分水面宽度超过2000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红庙乡位于大名县城东北17公里处,此次重点防护的卫河直穿范王庄等17个村庄,做好防汛工作意义重大。

在东桥口村大堤指挥部,该乡乡长陈志勇带领巡河人员开展汛情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巡河人员已分别在沈庄、西桥口村、西房庄村等地发现3处险情,并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得到及时处置。

陈志勇介绍说,红庙乡境内卫河左堤长12公里,右堤长9公里,防汛重点是陶沈庄村险段,目前已成立520人的抢险队,常备队1500人,打桩队10人,随时听候命令。对涉及到的23处过堤涵洞已全部堵死,并有专人防守,保证安全度汛。同时,安排1000余人的大堤巡逻队伍,每100米一个人,两人一组,24小时开展不间断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据大名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根据漳、卫河行洪流量变化情况,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持续排查风险隐患,继续开展好人员撤离工作,指导群众做好灾后生产自救,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涛 申雪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