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文旅”成辽宁国庆假期新宠

​“沉浸式文旅”成辽宁国庆假期新宠
2021-10-07 09:00 中国新闻网 编辑:冀红

今年国庆假期,“沉浸式文旅”成为辽宁文旅市场的热词,博物馆、影剧院、商业街等地纷纷结合自身特点,设计沉浸式体验新花样,深受民众欢迎。

沉浸式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内容,以AR、VR、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为载体,形成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产业业态,注重体验性和互动性。今年的国庆假期,多个沉浸式文旅项目亮相辽宁。

在沈阳故宫,全息剧院展示了清高宗弘历入住盛京皇宫时向其母崇庆皇太后问安的宫廷生活片段,用技术手段再现宫廷生活。张氏帅府引入MR互动虚拟人,通过AI分析张作霖存世有限的影视资料与历史档案,在透视屏上呈现出3D立体“虚拟老帅”。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小志愿者们通过《甲午海战》《九一八之夜》等互动舞台剧,以沉浸式实景演出增强参与感。

互动沉浸式戏剧《奉天传奇之谍影迷雾》国庆假期在沈阳电影公元影城首演,以1928年皇姑屯事件为背景讲述历史。“如果你是1928年身在奉天的一个爱国青年,面对国家危亡之际,你手里有一份绝密情报,你会怎么办?”特别的台词设计打破传统舞台界限,让演员与观众融为一体。原创浸没式戏剧《幡灵迷境》剧本改编自《聊斋志异》,演出基本没有对白,表演完全依靠演员的形体和音乐完成,吸引了诸多外地游客来沈阳观看。

首届中街文化节大型沉浸式活动国庆假期在沈阳著名商业街中街上演。活动采取行进式、沉浸式表演方式,生动再现了中街近四百年的发展历史。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清代武官服饰的46人盾牌队组成传承引路人,开启巡街仪式。源自满族“萨满祭祀”活动的《满韵鼓声》舞蹈进一步强化了游人的沉浸式体验。

此外,多项辽宁省级非遗技艺首次走进商场,通过动静结合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实现“沉浸式+传统文化”,实现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

外地游客王晶对记者表示,从沈阳故宫到张氏帅府再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三处景点的沉浸式体验让她从清朝到民国再到抗战岁月,仿佛自己每天都在历史中穿越,这种特殊的体验也让她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

有专家表示,沉浸式理念在文化产业链条上的应用不断延展,深受年轻人欢迎。目前,这一理念已逐渐渗透到文旅消费市场的各个领域,也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新契机。这一新业态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