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深处的桃花源,你去过吗?

太行深处的桃花源,你去过吗?
2021-10-07 09:58 邯郸文旅 编辑:王梦洁

国庆假期,放下工作,走进乡村田野

亲近自然,欣赏田园风光
在青山绿水间尽享悠闲时光~
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的是
摩天岭脚下,三省交界地,四水源头泉壑处
这个村落
山奇、水清、空气好
人民以长寿著名
这便是武安长寿村

武安长寿村海拔1100米,位于太行山下,广生艾蒿且多香气而少蚊蝇,故又称艾篙坪。村民人均寿命85岁以上,多自然死亡,无一人死于癌症。因此外界人习惯称它为“长寿村。”

村内古木成林,环境清幽,四周有山环绕,正东为桃红山,正北为轿顶山,东北方经通天峡蜿蜒而上,西北为高大摩天岭及峻极关,西南稍低处被原始林长寿山环抱。

在古朴幽静的村落里,可以洗涤心灵,淡忘消极负面的情绪,完全沉醉在层峦耸翠的山景中。

长寿“密码”——长寿茶

西药多为化学合成的单一成分,针对病症研发,以消灭病症为目的;而中药是以天然植物、动物、矿物等,按照一定原则组成的复方,以调整人体机能为目的。

长寿村中有二百多种珍贵的中药,有党参、丹参、黄芪、柴胡、何首乌等,但这里药并不真正“入药”,对村民而言,这些中药是为“长寿茶”服务的。

中药丹参

这里“泉香而茶益”。长寿村是清漳河、沙河、南洺河、北洺河四河的泉壑,气候湿润、植被丰富、雨水充足,并不乏泉水。

这些泉水再经过多种珍贵中药根系的过滤之后渗入地下,造就了水温恒定、富有多种有益微量元素的高山冷泉水。

在村落里,还生长着上千亩的野生连翘茶林,连翘具有清热解毒、消炎等功效,村民们采摘嫩叶土法蒸制成茶叶,并用甘甜的泉水冲泡,“长寿茶”就这样诞生了。

中药连翘

但它能称为长寿茶,除了这样的茶本身有天然养生保健的作用,常年饮用的习惯也是不可少的。毕竟任何“密码”都不是简单造就的。

天然植物基因库——摩天岭

“雄”“险”“奇”“美”是摩天岭的代名词。

它的海拔为1747.5米,高耸入云端,是南太行第二高峰,也是长寿村最高峰;它的山峰险峻,壁立千仞,使人望而惊叹;它的锐峰狭窄,令人不由感叹惊奇。

登上摩天岭,满山的绿树却和丹顶相映照却形成别样之美,被誉为天然植物基因库,清新静谧的大氧吧。在这里还可以眺望山西的左权县,古战壕遗址,峻极关等许多的景点。

古丝绸之路——十八盘古驮道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听到这句歌词有没有不自觉哼出调子?你或许会想到歌中指代的湖北宜昌的长阳一带,但这句歌词用来形容长寿村的十八盘古驮道也毫不违和。

这条大道的山路真的有十八弯,在不停的“左拐右拐”中,沿着龙盘树向上走就可以到达峻极关。

踏上这条道,低头望去,一片“石”映入眼底,山道上铺满了红石块和石板,相传该石板路是当年山西夏庄王家彦扩建重修的,它的年龄估计已有一千多年,地上还可以看到曾经的马蹄印迹。

它曾是连接山西河北的纽带,古时通过这条路可以走向西域,古人通过驴驮、马驮等方式将本地的棉花、桑织品等特产运往山西辽州及陕西黄河一带,再将西域的荞面、谷米等食品交换过来。

这条道蜿蜒曲折,但先民们走了无数年,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换来了新的食物。

长寿村的名字本身就寓意美好,每个人都盼望拥有长寿的身体,实际上,这离不开规律作息与合理饮食,不要忘了停下来享受生活、感受美好,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

偶尔也来这里放松一下,感受长寿的密码吧~

提醒

出行前及时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选择预约错峰出游。在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游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