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河北红⑨|邯郸退役老兵义务守护14位烈士英灵

守护河北红⑨|邯郸退役老兵义务守护14位烈士英灵
2021-10-06 16:46 长城网 编辑:王梦洁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康紫祎郑可欣)9月27日清早,一场绵绵秋雨过后,邯郸市广平县李庄村66岁的李文章如往常一样来到墓园,清扫落叶、修剪绿植、擦拭墓碑,精心守护着安葬在此的14位烈士英灵。6年来,寒来暑往,从未间断。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李文章在擦拭墓碑。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我扛过枪,打过仗,更懂得革命烈士为谁牺牲,每一位烈士都不该被遗忘,一天不来这里,总觉得缺点什么。”作为一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退伍老兵,李文章从小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

李文章祖祖辈辈生活的李庄村,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700多人的小村有100多人参加抗日,14位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当年的冀南军区政治部特将该村命名为“群英庄”。

“我的三叔19岁就牺牲在战场上,参军前刚结婚,还没有后人。”说起先烈的故事,革命烈属李培勇停下手中的活,挺直微驼的背,激动地向记者讲述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

李培勇讲述先烈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李文章的父亲李自香也是一名抗战民兵,战争年代,父亲被日军抓捕后,受尽酷刑仍不屈服。“‘抗日战争灌辣汤,宁死不屈李自香’的英雄事迹至今还在流传。”提起父亲,李文章满脸自豪。

受父亲和村里革命烈士影响,经过炮火洗礼,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2009年李文章退休返乡后,一直惦记为村里做点有意义的事。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他带头和村民筹集资金30多万元修建了李庄村群英烈士纪念馆,并将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全村14名烈士的革命事迹整理成册,以供后人瞻仰和缅怀。

李文章和村民的这一义举也引起了广平县委、县政府的重视,2017年,经过积极调研和筹措,加上省级补助的80万元资金共投资300多万元,对纪念馆实施行改扩建,在原址基础上增加了烈士纪念碑、观景石、亭台等其他设施,纪念碑上所承载的烈士也由全村14位扩展到全乡94位烈士。

李庄村群英纪念馆。资料图

与此同时,李文章号召村内7名退役老兵组成红色老兵班,他被推选为“班长”。走进纪念馆内,红色老兵班的轮值表格外显眼,“每天我们都约定好时间,一起过来看看这些烈士们。”

广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王国瑞介绍,县里对零散烈士墓实施一处一档,在尊重烈属意愿的前提下,签订保护管理协议书,对每一处设施责任到乡镇、到村、到人。

老兵们在纪念碑前庄严敬礼。长城网记者 郑可欣 摄

纪念馆建成以来,前来参观瞻仰的人络绎不绝,红色老兵班成了义务管护员和宣讲员。李文章说,几年来,他们义务宣讲次数近三百场,“每讲述一次革命先烈的故事,我都有新的感动。”

采访临近结束,老兵们在纪念碑前伫立良久,庄严敬礼,“陪伴身边的英烈,我们会一直守下去!”李文章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