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Young①|新时代塞罕坝务林人程李美:愿做一颗绿色种子

青春有Young①|新时代塞罕坝务林人程李美:愿做一颗绿色种子
2021-10-06 16:44 长城网 编辑:王梦洁

编者按:

百年正青春,奋进新征程。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无数新时代青年奋斗担当,正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

即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青春有Young”2021大型青年励志演讲节目,将邀请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来到冀云·融媒体中心,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感受他们的青春豪情,聆听他们的青春宣言,让青春的正能量激励每一颗年轻的心。

人物档案:程李美,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第三代务林人,1987年出生在塞罕坝,父亲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一名普通工人。2014年,程李美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和工作,回到了父亲工作过的林场,成为一名林业工人。7年来,踏遍了12个林场54个营林区,探索出了全林经营模式,编制的森林经营方案在国内首个通过了国家级论证。

“一辈子就只干了一件事——种树”

我叫程李美,出生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我的父亲是塞罕坝林场第一代林业工人,一辈子就只做了一件事——种树。

林业工人的孩子从小就跟树最熟悉,看到最多的是树,听到最多的还是树。我甚至觉得,父母把我都打扮成了一棵树:肩上的书包是绿色的,身上的衣服也是绿色的。小时候我总吵着要穿花裙子,可父亲每次都是那句:“绿色好看!”

程李美小时照片。资料图

记忆里,我们塞罕坝,“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冬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四十三摄氏度”,连年积雪七个月以上,父辈们上山,常常都是踏着过膝的雪。在山上,吃的是黑莜面,喝的是化雪水,晚上就住在阴冷潮湿的地窨子,所以很多人都患有心脑血管病、胃病、类风湿。我父亲也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和肺气肿,还不到五十岁,双腿股骨头坏死,从那个时候他就开始拄拐杖。

塞罕坝的过去的冬天。资料图

在那辈人的意识里,没有苦,也不说累。地窨子上曾贴着这样的对联:“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

“生前种树,死后育树"

2006年,我考上了大学,终于走出了大山,走出了这片单调的绿色,去追寻色彩斑斓的青春。父亲把我送上火车,突然问我:“闺女啊,毕业了,还回来不?”我说“爸,我这名字可是您给起的,‘城里美’,城市的城!”

毕业后,我留在了北京,有了稳定又体面的工作,过着喜欢的生活,偶尔才会梦到家乡的那片绿色。

程李美与同事工作照。资料图

2013年,父亲被查出患上了胃癌。手术后,如获新生的他希望我回林场工作,眼神带着期盼。于是,我一边做着思想斗争,一边为回林场备考,最终成了像他一样的林业工人。

回林场后,我从营林区炊事员做起,烧大锅、睡火炕,每天5点钟起床做早饭,也和男同志一样,上山造林、打号检尺。一天晚上,在北京和我一起工作的好朋友,打电话给我,她正在巴厘岛做婚礼策划。一边是浪漫的海滨晚宴,一边是连网都没有的土炕。挂断电话后,我眼泪就下来了。为了这些树,父辈们搭上了自己一辈子,而我,难道也要在这里干上一辈子吗?

塞罕坝冬天全景。资料图

我的师傅50多岁,脸色黝黑,我一直以为是长期造林晒黑的。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一手使劲地顶着腹部,一手艰难刨着树坑,这才知道他已是肝硬化晚期了。他说,塞罕坝人的命就在这山上,多种一棵树,身后就多一片绿。在这里,我看到了太多和父亲、师傅一样的人,听他们讲自己的林业故事。渐渐的,我对塞罕坝人、对塞罕坝精神有了更真切、更深刻的领悟。2015年,父亲走了。按照父亲的遗愿,我把他的骨灰撒在了他毕生工作的林子里,“生前种树,死后育树”,这是父亲最想做的事情,这是塞罕坝人的情怀。

程李美写下自己的青春宣言。长城网记者 张博纳 摄

"做塞罕坝精神的传播者"

在塞罕坝,栽下的树木20年方能成材。于是,塞罕坝林场人也习惯从1962年建场开始算起,每隔20年视为一代塞罕坝人。以我们“80后”“90后”为主的“林三代”,如今已成为林场的主力。

这里有很多优秀的青年人,比如于士涛,从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毕业,一来塞罕坝就被分到了基层营林区当施工员,每天都非常辛苦,但也毅然决定留在这里。他的妻子付立华为了爱人,也为了自己喜欢的林业,2008年从中国林科院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在北京的发展机会,也来到这里,陪伴爱人,并成为塞罕坝众多知识分子中的一员。

在《青春有Young》演播室中,程李美动情演讲。长城网记者 张博纳 摄

我们还有一些同事,他们都是高校毕业,但是始终深入一线开展“攻坚造林”工作,对之前大规模造林后留下的贫瘠山地、干旱沙地进行了科学育树。经过不懈努力,现在攻坚造林的成果都达到了98%以上,创下了历史的最高值。

三代人,半个世纪,将昔日黄沙遮日、飞鸟不栖的荒漠,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我们种下了115万亩人工林,当于为每三个中国人就种下了一棵树。中国林科院评估显示,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创造的物质产品和生态服务总价值达到231亿元,大自然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和付出,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塞罕坝绿色全景。资料图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今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时说:“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父辈们留给了我们一片林海,留给了我一份可以坚守一生的事业。我想,我不但要做塞罕坝精神传承者、践行者,还要做一个传播者。

我是新时代塞罕坝务林人程李美,我愿为守护“绿水青山”奉献青春,无怨无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