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保障项目高质量推进——走进雄安新区启动区看重点项目建设

“疏解”保障项目高质量推进——走进雄安新区启动区看重点项目建设
2021-10-06 16:42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梦洁

“疏解”保障项目高质量推进

——走进雄安新区启动区看重点项目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伟亚)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主体完成;国内首个220千伏变电站与调度中心融合建设的站楼一体式建筑已拔地而起;城园融合、自然生态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的中央绿谷项目施工正如火如荼……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启动区重点项目建设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10月1日,塔吊林立的雄安新区启动区各项目施工现场,红旗招展,在国庆的节日气氛中,工程车辆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为了保工期、保质量,正开足马力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第二层钢结构施工。”中建八局220千伏7#变电站及电力调度生产运维中心项目总工程师窦忠平表示,项目采用站楼融合设计,建设过程中实现基坑设计、消防设施、地下空间、庭院景观、站上高度“五大融合”理念,将打造国内第一个220千伏变电站与调度中心融合建设的样板,也是国内首个绿建三星电力调度中心。

该项目紧临白洋淀生态绿地,与东侧金融岛隔水相映。施工现场,一座方城式建筑已展现雏形。这座220千伏变电站将是一座智能电站:变电站基于数字孪生技术,依托移动载体,智能辅助系统及设备在线检测系统对设备全面感知,感知数据映射于变电站三维数字模型,使物理设备与三维数字模型信息一致,打造数字孪生、无人值守的智能变电站。

雄安新区启动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启动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资源重要集聚区和国际金融开放合作区,承担着展现新区雏形的责任与使命,锚定2022年底启动区“四梁八柱”全部建成的目标,各重点项目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

从城市空间布局看,雄安新区启动区三大区域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核心,集中布局城市功能。

当前,雄安新区启动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拉开,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绿谷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首批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场化项目加快对接落位。到今年底,雄安新区启动区地上地下“五位一体”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将初步显现。

纵贯雄安新区启动区南北的中央绿谷呈现“K”字形,按照“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理念,将打造多功能综合性城市绿地空间。

在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二期工程观光平台上,中国五冶集团雄安项目指挥长黄小平指着附近的施工现场说:“这是中央绿谷二期五区的项目,国庆节期间全员上班,将完成地被、乔灌木栽植和微地形建设,达到全区域的‘见绿’效果。”

地下管廊是基础中的基础,中交一公局集团启动区128项目中的800米长预制管廊试验工程项目被当做示范工程。目前,该项目管廊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土方回填、雨污水施工、机电工程、路面工程及桥梁工程的施工。

10月1日10时,预制管廊试验工程项目负责人陈士都看着手机里的天气预报有点担心,“根据预报,国庆这几天都有雨,得抓紧压实已经回填的工作面,免得下雨泥泞耽误工期。”管廊回填的路面压实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填土的水分含量要达到最佳要求,才能保证高质量的压实度。

下到预制管廊的第三层,在宽大的综合舱,预制管廊的内壁格外光滑细腻。陈士都和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每节段之间特殊材料——橡胶止水带在雨天是否有渗水情况。“非常平滑,没有任何洇湿的现象。”

128项目预制管廊是国内首创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采用整体式全液压钢模板施工,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无螺杆孔,大大增加了混凝土的防水性能,提高了混凝土的使用寿命,既能保证钢筋保护层厚度,还能保证混凝土外观无裂纹等质量缺陷。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底启动区“四梁八柱”将全部建成,主次干道路建成投运,交通路网骨架成型,京雄高速与荣乌高速交会的枢纽型综合立交建成,打通启动区直通北京的快速通道。干线综合管廊全部建成,支线管廊及水电气讯暖等随道路同步推进,北部区域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北部林带和双谷景观带相互交织,生态景观体系基本形成。随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的即将落地,一座令人“心向往之”“妙不可言”,承载着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样板的现代化新城雏形正铺展开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