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许亚军首次合作默契如老友 做好当下不预设未来

徐帆、许亚军首次合作默契如老友 做好当下不预设未来
2021-10-05 09:0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日前上映,该片讲述的是一位忍着病痛,在生命的倒计时里仍旧为家人操心的普通母亲的故事,片中徐帆饰演这位母亲季佩珍,许亚军饰演她的丈夫李文舫。

这样一部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情感触动观众内心的影片,赚足眼泪,片中一句“妈妈等不了了”更是令不少观众泪奔。感动之余,也引发了观众对母爱、对奉献、对生与死的思考和探讨。

作为片中的主演,徐帆在接到剧本时就已被深深吸引,她坦言,好的作品通过剧本就能引发演员的创作欲望,“看完这个(剧本)之后我脑子里就停不下来了,一直在想这场戏要怎么样,(那场戏)怎么样。其实可能到了现场都会有调整,但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就会在脑子里不停地转。”

而本片对许亚军的吸引则是来自于父亲这个角色所拥有的真挚情感,“这个爸爸从一开始看似是享受着安逸生活,但自打爱人生病以后,看着自己的太太(的痛苦)那种束手无策,他决定要想改变这些的时候,这个男人把他内心的一种潜力激发出来,这是这个人物特别吸引我的地方。”

这部电影是徐帆与许亚军的初次合作,但两人默契十足,如同共事过多年的老友一般,“这是我们俩第一次合作拍戏,但好像似乎已经认识几十年了,特别的融洽、没有任何的隔阂,从我们第一次在一起拍戏、第一天进入同一个现场的时候就是这样。”许亚军说。

“我是觉得要合作就要迅速地熟悉起来,这是对于有经验的演员的必备要求,”徐帆表示,“因为本身拍摄时间就没有多长,要是再去培养感情,那就太初级了。”

演戏至今,徐帆从未给自己的演艺生涯做过目标规划,“因为我觉得那些没有太大意义,我只能一步一步地走。第一步就是正在做的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好了,就有以后的事情,做不好,就没有将来了。”

好剧本能引发演员创作欲望

新华网:接触这部电影的时候,这个故事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徐帆:我看到剧本的时候就挺感动的,我觉得它能够让我把自己脑子里存的东西全都愿意往外送,把自己经历过的、或者想过的这些事情和感情都一股脑的拿出来。我觉得好的作品就是能通过剧本勾起演员的创作欲望,这个剧本做到了。

所以我看完之后就脑子里停不下来,一直在想这场戏要怎么样怎么样。其实可能到了现场都会有调整,但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就会在脑子里不停地转。

许亚军:接这部戏的时候,我一开始看那个戏的名字《关于我妈的一切》,我觉得是一个讲女人的故事,这个家里有妈妈、奶奶、女儿,只有爸爸一个男性,好像在家里边是一个特别不起眼的人物,但恰恰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一个家庭的组成,各个成员都非常的重要。

这个爸爸他是从一开始,看似一个在家里边享受着自己的妻子把家庭照顾得非常好,享受这样一个安逸的生活(的样子),但他其实在工作上面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妻子生病以后,看着自己的太太(痛苦),然后那种束手无策,他决定要想改变这些命运的时候,这个男人会把他内心的一种潜力激发出来,这是这个人物特别吸引我的地方。

我喜欢去塑造这种与众不同,或者跟我过去所扮演的人物完全不一样的这么一个人。而且我觉得这种亲情爱情、这种家人之间的一种感情,特别的真挚,这也是他的最大的优点。

新华网:本片中出演的母亲形象与以往相比有何变化?

徐帆:我觉得世界上的妈妈大部分都是相同的,不一样的地方是一些细节。就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家庭里有父母有孩子,都会是这样,但是会有细小的地方不一样。我说不出来,我不知道该怎么跟大家去介绍剧情,我还是希望大家去看(电影),可以看到的。其实更多的是我没有追求有什么不一样,我追求的是一样,因为一样,你才可以量出你身边的这些准还是不准的这种感受。

与孩子相处感觉新鲜有朝气

新华网:对年轻人的叛逆怎样看待?如何理解这种代际矛盾?

徐帆:我其实是通过这部片子在一点点的给自己敲打,虽然我的女儿还没有到叛逆期,但是我看到了这个片中的李小美的这样子,我从这一刻我就开始提醒自己,要体谅她,这么大的孩子,她会有什么样的想法,我觉得这一部片子其实对于我的人生来说有一个很好的敲打课,让我先不着急,要有耐心,所以我现在一步一步都是照着季佩珍的这种跟女儿去磨合去靠近的方式去做。

我就觉得因为自己是女儿的时候,体会不到母亲的这种这种艰难,现在自己是母亲了,我也尽量去体会孩子的不容易,所以正好这是一个点,给我先上一课。

许亚军:我有两个儿子,小儿子现在才11岁多一点,但也开始进入叛逆期。大儿子好一些,已经上大三了,他可能关注学习上会更多一些。举个例子来说,小儿子住校,回到家里边以后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他会看看手机,他有他自己的朋友圈。你跟他说爱护自己的眼睛,不要去看手机时间过长,他就会说“那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要看手机?你们为什么要看电脑?你们为什么只管我。”

其实他才11岁,他问出这样的话,作为大人我们就要考虑在跟孩子提出一些要求的时候,我们该如何要求自己,同时在遇上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会不会更多的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来考虑这个问题。

新华网:你心中理想的亲子关系是什么样的?生活中孩子给你的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许亚军:有一天我特别的开心,我觉得那就是我儿子带给我最好的礼物。那会儿他上高中寄宿,我去接他,然后回来的路上我们要开一个小时的车,儿子突然跟我说爸爸要不今天别回家了,找个地方坐坐。

我们坐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在聊什么?他在跟我聊他自己对未来人生的想法,为什么说是一个特别好的礼物呢,他愿意跟我沟通。他把他这一个下午两个小时送给我,我觉得开心之极。

徐帆:我和我孩子现在的关系就是我最想要的,我觉得每天都是有礼物有惊喜,因为孩子现在是对什么东西都是有兴趣的,哪怕这些兴趣我都经历过,但是站在她的角度去去看问题的时候,我就觉得跟我自己看问题的方式不一样,会让我觉得新鲜有朝气。

拍戏配合默契如同老友

新华网:两位都是经验丰富演技过硬的演员,现场搭戏有何感受?

许亚军:其实在拍戏的时候,因为剧本展示的是一种文字上面的东西,剩下的必须要有二度创作,所以我觉得跟帆姐在一起合作,特别好的一点在于我们俩人虽然第一次合作拍戏,但是好像似乎已经认识几十年了,在一起工作过很多的戏了,特别的融洽,没有任何的隔阂,从我们第一次在一起拍戏,第一天进入同一个现场的时候,就会是这样的。

徐帆:以前他是我的“星”,我一直追他来着,追着追着就成了合作伙伴。我是觉得是这样子,虽然我们没怎么见过面,但总是在屏幕上能见到,其实这样子的话也算是间接的能够了解嘛。因为喜欢看他演戏,所以就会更会了解。

我是觉得要合作就要迅速的熟悉起来,要不然的话你要特意要用很长时间去打磨,我觉得那是很没有经验的演员要这么做。对于有经验的演员的必备要求,就是迅速熟悉,因为本身的拍摄时间就没有多长,你再要去培养感情,我觉得那都太初级了。对于我们这样的演员不用,要迅速。我觉得好像这也算是常年的培训,见了面就会很熟。

新华网:两位表演经验都已经成进入了比较成熟的阶段,对以后还有何规划?

徐帆:我从一开始拍戏,就没有给自己的演艺生涯定过目标什么的,因为我觉得那些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我设计不了,我只能一步一步地走。第一步就是正在做的这件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好了,就有以后,这件事情做不好,就没有将来。

许亚军:我觉得我跟帆姐就这一点特别像,我们不会给自己的未来设定一个框框,设定一个模式,但也绝不是那种随遇而安,因为演艺生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作为演员来说,这是一个相对被动的职业,可能我们会随时随刻准备好自己,然后为下一个人物投入进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