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关于我妈的一切》导演赵天宇:希望观众在流泪以后感受到爱和勇气

专访《关于我妈的一切》导演赵天宇:希望观众在流泪以后感受到爱和勇气
2021-10-04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我们对父母最大的误会是以为他们会永远陪在我们身边。”

“无论多少岁,我们常会以喊一声‘爸爸’‘妈妈’为资本,向他们无理由地索取,又会以一句‘我很忙’为理由,拒绝他们温柔的唠叨和关心。”这句《关于我妈的一切》中的台词,戳中了多少为人儿女的痛点。

影片中的女儿李小美像极了叛逆期的你我,对母亲无私付出的一切充满了抗拒,甚至有些厌恶。“早点睡别老熬夜”“记得一定要吃早饭”“别一天对着电脑手机”……作为李小美的母亲,徐帆饰演的季佩珍事无巨细地唠叨,想要关心孩子的一切,离她更近一点,而越是如此,女儿越是不耐烦,反感、逃避、抗拒,甚至开始肆无忌惮地用言语刺伤母亲。

李小美以为,母亲为她所做的都是理所应当,从未想过眼前的一切有一天会戛然而止。直到季佩珍被确诊出癌症晚期,生命只剩下五个月的时间……

这部片子被很多观众称为“今年最好哭的影片”,但导演赵天宇却并不想刻意煽情,“流泪可能是一个过程,最后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从影片中找到爱和勇气。”赵天宇说,这是一个温情的故事。

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导演赵天宇

拍“妈妈”源于一个身份的转变

有人说,当你自己成为父亲或母亲的时候,才真正能了解父爱或母爱的伟大,导演赵天宇便是如此。选择拍摄这样一部以“妈妈”为题材的影片,也正是源于导演自己身份的转变。

结婚十年,赵天宇和妻子追求独立自我,一直不肯要孩子。直到三年前,女儿的降生,给他带来了情感和人生转变的巨大冲击。为人父以后,赵天宇突然对家庭、亲情、妈妈的身份充满了好奇。他清楚地记得女儿降生的那一天,妻子在产房里抱起孩子的那一刻,眼神满是对自己要成为一个好妈妈的坚定。

两年多的时间,妻子也的确将全部的情感投放到了女儿身上,而这个过程,也让赵天宇回想起自己小时候,与母亲的温存过往,“那些吉光片羽,她在我身上付出的点点滴滴,我已经忘了差不多二十年,而这些真的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全部让我想了起来。”

就这样,赵天宇决定,要拍一部以妈妈为主题的电影,而越是失去、离开、告别,或许也越能表现得出母亲的伟大。

在赵天宇看来,《关于我妈的一切》影片中,妈妈最后的离开,是再正常不过的失去,“我们每天都在告别昨天,对不对?”赵天宇说,离开不代表结束,而更像是一种传递,因为在家人、子女身上的爱还在延续,生活还在继续。

很多人说《关于我妈的一切》是一部极度催泪的片子,但赵天宇却并没有想要把它拍成一部凄凄惨惨哭哭啼啼的绝症片,他更希望观众们能够体会到电影的温度,感受到对家庭的信念,珍惜来自家人的爱和勇气。

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海报

用明亮而温暖的色调讲述伤感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的故事并不特别,一个终日与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为伴的平凡母亲,为照顾好这个小家无怨无悔辛劳一生。直到身患癌症,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仅剩下最后的五个月,依然向阳而生,只担心“家人离开了自己,以后怎么办”。

徐帆饰演的母亲季佩珍折射出千千万万个中国母亲的影子,而女儿李小美对她的态度,却又像极了生活中年轻叛逆的孩子。

赵天宇并不觉得“叛逆”是个极度贬义的形容词,“叛逆本身是年轻的时候会愿意去做冒险刺激或者自认为正确的一些事情;另一方面,在于跟父母关系的疏远。”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太新鲜,但父母给她的世界已经搭建了20年,“所以并不是说孩子有多讨厌父母,她只是不耐烦。”影片中,李小美已经毕业两年了,加上大学四年,她离开家至少有六年时间了,但作为母亲,季佩珍依然每天早上打电话,随时查看她的微信步数,询问一天吃几顿饭、上班打车还是坐地铁,“当这些爱意以如此具体的模式给予时,孩子肯定会很不耐烦。”作为导演,赵天宇理解影片中李小美对母亲的反感,也理解她一直想要挣脱她认为的桎梏,但真正想要表现的,正是在这样的前提环境下,突然告诉她“你还可以享受妈妈的管理五个月的时间,你会怎样?”

季佩珍的过度关爱、李小美的极度反感,或许在生活中你我或身边都曾发生。但当这种关爱只剩下不足五个月的时间,弥留之际妈妈和孩子的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是你我大多未曾想过的场景,也是《关于我妈的一切》影片的高潮段落。

影片催人泪下,却没有用冷色调过度渲染悲伤,看过影片的观众都发现,这样一部有些伤感的影片却意外地选择了明亮而温暖的色调加以讲述,导演赵天宇说,这是他的刻意为之。“我也是一个父亲,如果我有一天死掉,我希望给女儿留下的是美好的,希望她记住我健康的样子、帅气的样子、幽默可爱的样子,希望她从我这里得到的都是最美好的东西。”赵天宇说,无论是影片中的季佩珍,还是全天下所有的父母,一定也是他们的心中所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