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怂了?!

澳大利亚怂了?!
2021-10-02 09:38 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澳大利亚怂了?!

在欧盟对澳大利亚“动手”,推迟与其之间的自由贸易谈判后,果然堪培拉开始担忧。英国《卫报》1日的报道将这种“担忧”解读为:澳法潜艇合同取消所产生的裂痕,可能会减缓双方日后建立更紧密经济关系的步伐。

《卫报》报道截图

在堪培拉决定取消与法国的大型潜艇合同而引发巨大愤怒后,一名欧洲官员当地时间1日证实,新一轮澳大利亚与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推迟1个月,至11月举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也在同一天表示,该国与欧盟的贸易协议谈判被推迟。特汉在给路透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将在下周与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会面,讨论第12轮会谈,现在将在11月而不是10月举行。”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称,虽然欧盟没有给出推迟谈判的官方理由,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官员试图淡化推迟谈判可能造成的影响,但是他们承认,澳大利亚核潜艇项目事件,引发了欧盟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反思”。“欧盟委员会是说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推迟与潜艇(事件)无关?当然是与潜艇(事件)有关。”一位接近谈判进程的欧洲观察员表示。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资料图

欧盟的惩罚,随后在澳国内引发巨大担忧。

英国《卫报》1日称,澳大利亚工党指责这是总理莫里森的“外交失败”:现在正是澳大利亚急需贸易多元化的时候,而这将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和就业置于危险境地。

据报道,澳参议院工党领袖黄英贤称:“如果莫里森先生想与我们的欧洲伙伴重建信任,他现在就该做好准备了。”工党贸易问题发言人玛德琳·金则补充说:“欧盟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的出口商需要一个能够提供新的市场准入、扩大商贸机会和支持澳大利亚就业的政府。”

引人注目的是,对欧盟的制裁,莫里森尚未回应。

《卫报》上周的报道曾提到,法国正寻求欧盟的支持,以推迟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谈判,澳贸易部长丹·特汉当时却坚称,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谈判会“一切照常”。

现实很快“打脸”,莫里森政府的自信碎了一地。

莫里森 资料图

报道称,莫里森目前尚未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取得联系。爱丽舍宫当地时间9月28日表示,只有得到澳大利亚政府进行“实质性对话”的保证,法国才会恢复与澳大利亚的最高层级接触。

9月15日,美英澳突然高调宣布组建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以便进一步共享防务能力,其中包括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法国则痛失900亿澳元潜艇合同。潜艇风波让法国和英美澳之间的关系跌至低谷,欧盟及其成员国在此问题上也纷纷站队“自己人”,认为美英澳协议对欧盟敲响了警钟。法国高官痛批澳大利亚“在背后捅刀子”。

现在看来,认为傍了美国就可以狐假虎威,澳大利亚的算盘打错了。内忧外患,莫里森招架得住吗?当初“捅刀子”的手会不会举出白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