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

复兴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
2021-10-02 06:59 大美复兴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云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复兴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以“石榴花开”为品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倡导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打造“石榴花开”民族团结主题公园

在郊野公园打造了占地100余亩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

该园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

加强民族团结的各类宣传标语,体现各民族“团结、平等、和谐、互助”。

第二部分

打造了各民族服饰的知识文化长廊,在园内栽种不同品种石榴树,由各民族代表认植认养。

第三部分

绘制了民族团结典故苑。通过图文等方式,绘制胡服骑射、彝海结盟、文成进藏等12副以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主体的墙体彩绘,生动展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中促进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做出的积极贡献,绘就了民族团结和谐画卷。

开展民族团结创建进校园和社区活动

以阳春小学为示范点

在校园栽种了56棵石榴树,打造成“同心石榴园”,营造民族团结氛围,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形成弘扬“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文化氛围。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和手抄报的形式,让学生从不同方面了解各民族特色,以文化人,让学生从小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在百家街道六二社区,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苑为核心,由少数民族代表种植“民族石榴树”,同时,在社区文化书屋开辟各民族发展史的“民族文化角”,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为让社会各界了解民族政策,爱护民族团结,复兴区在党政机关、农村社区、中小学校、各类企业和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电子屏的形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内容,在少数民族较多社区中发放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T恤衫和帽子等宣传品,使民族团结宣传活动成为常态化。

邯报融媒体通讯员  孔巧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