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显森:讲孩子听得懂愿意听的话 做温暖而有力度的有声读物

颜显森:讲孩子听得懂愿意听的话 做温暖而有力度的有声读物
2021-09-30 09:1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评正在进行中。新华网客户端将独家呈现“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访谈录”,对话本次参评的多家出版社代表及业界人士,共话有声出版行业未来。本期访谈嘉宾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融合发展建设中心副总监、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颜显森。

中少总社融合发展建设中心副总监、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 颜显森

新华网:今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是第几次参加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工程”)的作品征集?此次参与“工程”作品征集的初衷和想法给网友和读者们介绍一下。

颜显森:此次为中少总社第二次参与工程的作品征集,参与本轮的征集活动的构想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当今社会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与之相伴的是学业压力、亲子关系、人际交往等各项困扰。此次申报的作品为《孩子烦恼知多少:知心姐姐回复孩子的99封信》,其创作初衷主要是为更好地满足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要、身心健康的追求,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化解生活困惑,获得心灵营养,在通往优秀的道路上能有更多的助力与选择。

其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尝试并喜爱有声读物,有声读物已成为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重要出版产品。通过出版工程的精品化,可以激励各个出版机构与作者,创作出版更多艺术水平精湛、思想深刻的优秀有声作品。

因此,中少总社也积极投入到本次的征集活动之中,将《知心姐姐》杂志社原有的信件资源转化为音频微课形式,让该有声读物从纸质图书的增值服务,变成良好的知识传播媒介,也希望能够助力有声行业健康持续有序发展。

新华网:选择这部作品的原因是什么?作品有什么独特的设计或者亮点?

颜显森:选择这部作品的原因,从内容上来讲,“知心姐姐”一直致力于为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帮助中国孩子成为身心健康、快乐生活的少年。

而在体裁方面,与常见的记叙文相比,书信的形式更为亲切,像日常生活中的对话沟通,更能引发小读者的情感共鸣,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用良好的方式解决眼下面临的问题。

不说教、不讲大道理,充分地理解孩子、和他们共情,同时又能跳出问题本身,站在更开阔的视野,给孩子智慧的点拨,帮他们获得一些顿悟。我们还邀请了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专业人员,为我们打造出有情境、有不同声音类型、有配乐的音频形式,让孩子觉得更有吸引力。音频短小精悍,孩子利用片刻时间,就能获得处世智慧和心灵抚慰。

新华网:有声读物作为全民阅读的新型载体和形式,受众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优秀的有声读物精品涌现出来,作为机构创作者,在内容筛选、生产、包装等方面,应该如何打造精品?

颜显森:有声读物并非将文本简单读出做成音频,需要进行文本与声音适配的“二次创作”。一般有声读物和精品有声读物存在很大区别,后者可以让各个年龄阶段的读者体会美好情感、学习优秀文化。

作为机构创作者,需要以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不断推出有声精品。并且聚焦高质量发展,提高原创能力,充分发挥出有声读物在少儿读者群体中的价值引导、心理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产品能够反应新时代的新气象,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引领阅读者追求更美好、更丰富、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

新华网:对于中少总社来说,有声读物与其他产品的比重是多少?未来计划对有声读物进行怎样的布局安排?

颜显森:从媒介进化论的视角来看,有声读物符合人类阅读和情感交流的需求,是媒介发展的必然方向。《知心姐姐》杂志社,作为长年深耕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领域的专业期刊社,在将来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发挥心理健康领域有独特的资源优势。

为了满足少年儿童不同年龄阶段多元化需求、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现将优质的文本资源转化为音频形式,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结合移动有声平台的读者资源、专业的技术优势,对于推动心理健康知识、理念的传播大有裨益,而且能够继续传播知心理念,提升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水平,启迪少年儿童智慧,陶冶少年儿童情操,为千万家庭服务。

新华网:您对有声读物的行业发展有怎样的期望?

颜显森:孩子是国家和未来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精神文明程度,他们的心理越是健康,在未来就会越有自我发展动力,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中少总社长期经营少年儿童读物的视角来看,目前网络上的有声读物内容较为丰富,而内容的专业性、针对性还有进步空间,希望能给予有困惑的孩子专业指导。

期待将来可以看到数量更多、针对性更强的少年儿童的有声读物产品,并且在质量上做到更完善的把控。讲孩子听得懂、愿意听的话,做温暖而有力度的有声读物,让孩子听后收获智慧的启迪。(整理:李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