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籍外地求学学子吐槽烦心事:学生实习需要学校包办吗?

邯郸籍外地求学学子吐槽烦心事:学生实习需要学校包办吗?
2021-09-29 07: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9月24日,成安县的常女士向本报8181890新闻热线反映,她儿子是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大二学生,近日学校要求她儿子到山东某电子厂实习,否则不给发毕业证。她认为学校是在强制学生到指定单位实习,希望记者能够帮助她的儿子维护合法权益。

学生:专业是展示艺术设计,却要在流水线实习?

据常女士说,她儿子是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展示艺术设计专业大二学生,今年9月16日,儿子打来电话说,这学期,学校安排大二学生外出实习,单位是山东某电子厂,而且学校说了不去实习就不给毕业证。“学校让学生实习,应该给他们安排专业对口的岗位,我儿子是学展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校却安排他到电子厂当流水线作业员,他在专业不对口的岗位上根本学不到专业知识。”常女士说,她一直想去石家庄找校方详细咨询情况,但不久前,孩子的爷爷崴了脚,需要人照顾,她实在脱不开身,便想到《邯郸晚报》有个热线栏目,于是拨打热线电话向记者求助。

常女士的儿子方方(化名)证实了常女士的说法。“学校老师刚刚给我们大二学生开了会,介绍这次实习单位的情况,并发放了《自愿实习申请书》让我们签字。”方方说,“我和同学以专业不对口为由拒绝签字,但老师强调这次实习很重要,不去实习的学生没有毕业证。”

学校:不实习=课程没完成=学分为“0”=不能给毕业证

河北省教育厅官网显示,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创办于2001年,是一所全日制省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9月26日,记者电话联系上

了该校宣传科主任赵志斌。“学生所说‘不实习,不给毕业证’是误解了学校的意思。”赵志斌解释说,学校2019级(大三)、2020级(大二)学生顶岗实习安排是根据教育部2019年发布的《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来安排教学任务的。《指导意见》中要求三年制高职总学时数不低于2500课时,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实践性教学又有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

赵志斌说,按照《指导意见》规定,学校把实习安排进正常教学课程,学生需要在大二和大三两个学年各实习三个月,才算完成这部分实习课程。如果不去实习,这部分课程等于没有完成,学分为“0”。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没有修够足够的学分,学校是不能给学生发放毕业证的。

“学生可以自己选择顶岗实习单位,但根据教育部规定,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并得到学校认可。”赵志斌说,“我校把实习岗位划分为机电类、经营类、医护类等大类,每个大类里又细分到多个实习单位,学生可以按照自己所学专业来选择实习单位,我校不会安排专业不对口的实习岗位。”

专家:可以举报

针对学校的说法,邯郸市教育局成教处王伟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一般来说,学校不能强制学生到某个单位实习,或以不给毕业证方式强制学生实习。当然,如果学校把实习设定为必修课程,学生需要遵守学校的教学安排并正常完成。

王伟主任建议,邯郸籍学生一旦遇到学校强制要求实习的情况,应立即拨打学校所在地教育部门或省级教育部门的举报电话,以维护自己的权利。

省教育厅:专业与岗位不对口,可以换实习岗位

随后,记者联系上河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李女士。她表示,最近,省教育厅已经接到了该校学生关于实习问题的投诉电话,省教育厅正督促该校认真处理这件事。“目前,实习是职业教育学校教学内容的一部分,是占学分的。”她向记者解释说,职业院校学生如果不实习,那么就会没有这部分课程的学分,进而影响到毕业。但是,学校不能强

制学生去某些单位实习。当学生认为自己所学专业与学校安排的岗位不对口时,可以自主选择不去该单位实习。学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根据学生意愿重新安排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另外,《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各职业学校严禁通过劳务中介机构或者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学生实习,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上夜班。

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部门设有热线电话,专门受理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方面政策咨询、建议和有关问题的反映。河北省的热线电话为0311-66005118或0311-66005813。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