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寻亲路 邯山民政暖民心

一波三折寻亲路 邯山民政暖民心
2021-09-29 07: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日前,历经8个多月的漫漫“寻亲”,在外流浪近30年的裴陆英老人,终于回到了涉县与亲人团聚。至此,邯山区民政局曲折而艰难的帮助流浪者回家之路,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事情还得从2020年12月24日说起。那天,邯山区民政局流浪乞讨救助科科长胡文忠和同事在滏阳公园长椅上发现了一位老人。经再三沟通发现,老人疑似患有精神疾病,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胡文忠和同事一起联系民政部门,安排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肥乡安康医院检查、救治。

经过5个月救治,治疗结果显示这位老人精神已恢复正常,可与人正常交流。老人自称叫寇一珍,家住平山县小庄村。邯山区民政局立即与平山县民政局沟通核实,然而核查结果显示并无此人。“她真是把我们骗得好苦呀!”如今的胡文忠感慨地说。今年8月1日,“寇一珍”得了急性肠胃炎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像家人一样的呵护照顾打开了“寇一珍”的心扉,“寇一珍”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叫裴陆英,家住涉县索堡镇曲峧村。经与涉县民政局核证,此人确叫裴陆英,已离家近30年。这不禁让查找了半年多的工作人员感叹万千,这回,裴陆英的人生有了归处。8月18日,邯山区民政局流浪乞讨救助科胡文忠带队驱车100多公里将裴陆英安全护送到达涉县民政局,顺利办理了交接手续。

邯山区民政局始终将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心间,尤其对流浪人员开展“地毯式”巡查救助,以对流浪者的关怀备至纾解其多年心结,助他们归家团圆。从2020年至今,该区民政部门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3人次,其中,在安康医院救治、托养11人,颐乐园养老院托养5人,其余均已安全护送返乡与家人团圆。

通讯员 许慧超 李欢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