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肉为什么惹人爱?这样烹饪味道更美味

红烧肉为什么惹人爱?这样烹饪味道更美味
2021-09-28 09:43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生活中,红烧肉是一道常见的家庭美食,也是很多人的最爱。但也有人会觉得红烧肉肥肉不少,高脂肪含量对健康有危害。那么,怎么吃红烧肉才健康?想做出一道美味的红烧肉要注意哪些方面?

色香味俱全惹人爱

为什么红烧肉总是那么诱人?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说,中国人对红烧肉的喜爱是深入“骨子里”的。虽然红烧肉肥肉不少,能量很高,人们对它的喜爱却从未停止。红烧肉诱人的香味来自一种叫作“美拉德反应”的神奇作用。“美拉德反应”是氨基酸与糖在受热时发生的非酶褐变物质。红烧时,猪肉中的蛋白质氨基酸就会与糖发生这种反应,变成诱人的黄褐色,并散发出扑鼻的香气。

红烧肉脂肪含量丰富,可以带来爽滑口感,这也是很多人喜欢吃红烧肉的原因。对猪肉的质构分析发现,脂肪含量越高,肉质更加嫩,弹性也更好。

做好红烧肉有五个关键

红烧肉怎么做更美味?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于仁文跟大家分享了做这道菜的心得,主要有五个关键。

第一,选肉。红烧肉首选猪硬肋肉,也就是排骨下面的那部分五花肉。这个部位的肉层次分明,而且肥膘也不是太厚,关键是层次虽然明显,但不开裂。

第二,焯烫。要想做出形状漂亮的红烧肉,最好把刮好毛根的五花肉先整块焯烫,途中放入姜片和黄酒,并且在水开之后撇去表面的浮沫。肉捞出来后切成规整的小块备用,如果是干净的鲜肉,焯烫肉的汤可以留着备用,如果是冻肉,汤就不能用了。

第三,炒糖。传统的红烧肉需要炒糖色,最佳选择是冰糖,糖色炒到深琥珀色,烹入黄酒,放入切好的五花肉块。

第四,烧制。肉块炒上色,放葱姜后加入焯烫肉块的肉汤,再加入一杯黄酒,烧开后倒入大砂锅炖制1.5小时后放盐调味。

第五,收汁。很多人做红烧肉会用淀粉勾芡,这其实没有必要。猪皮中富含胶原蛋白,高温长时间加热后会融于水中,起到“自来芡”的作用。最后只需要把剩下来的汤汁收浓就好了。

需要提醒大家,红烧肉属于高脂肪高热量的菜肴,最好搭配新鲜蔬菜一起吃,同时还要控制吃的频率和量,以免热量超标。

萝卜红烧肉的做法

材料:带皮五花肉200-300克,香料(花椒、八角、小茴香、桂皮)少量,香葱2根,生姜少许,生抽、白砂糖、白酒、芝麻油、花生油、食盐适量。

做法:将猪五花肉洗净切块状,先焯水再过冷河,加生抽、白砂糖、芝麻油腌30分钟;白萝卜洗净切块。向锅内加适量花生油与生姜烧热,将五花肉连同上述腌汁一起倒进去翻炒,再加入香葱、香料、白酒翻炒片刻。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煮20分钟,再加入白萝卜,煮至白萝卜及猪肉烂熟,转大火收汁,加入少许食盐调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