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召开《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闻发布会

邯郸召开《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闻发布会
2021-09-28 08:5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9月27日,邯郸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条例》于2021 年 7 月 29 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已于2021年8月18日公布,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条例》的立法背景、审议修改过程、主要内容特点和贯彻实施措施。

《条例》立足于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分类管理、细化处罚,制定了政府整体协调、部门分工监管、措施有序推进、处罚合法有据等一系列具体规定。《条例》不分章节,共二十六条。第一条和第二条,规定《条例》的立法目的、依据和适用范围;第三条至第五条,规定大气质量责任人、主管部门、资金保障和监管以及网格化管理制度;第六条至第二十条,根据实际需要对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进行细化和规范,并有部分地方特色规定;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四条,对所涉部分行政处罚的规定进行了细化和规范;第二十五条,结合邯郸实际,对冀南新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所管辖区域的管理进行细化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施行日期。

发布会上,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海平表示,《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是邯郸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开始施行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和纳入法制轨道,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有利于我市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培训,广泛宣传条例的重点内容,严格贯彻落实,全面实施条例的各项措施,确保把《条例》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