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三十载 一路爱同行——邯郸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立30周年

相伴三十载 一路爱同行——邯郸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立30周年
2021-09-28 08:5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邯郸市妇幼保健院迎来了新生儿科成立30周年的大喜日子。

三十个春秋,弹指一挥间。1991年9月26日,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与支持下,新生儿科沐浴着金秋的暖阳,承载着生命的希望,由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谭秀玲同志创建,成为全市首个新生儿科。在历代妇幼人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下,经历了30年的风雨洗礼,走过了30年的辉煌历程。


▲科室获得的部分荣誉

新生儿科自成立以来,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全科医护人员团结协作,30年来,新生儿科在科室规模、专业技术、团队建设、优质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得到长足发展,多项技术填补全市乃至全省空白,是邯郸市医学重点学科、邯郸市百人计划创新团队。曾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示范科室等诸多荣誉。


▲成功为810克新生患儿实施先心病手术

30年风雨兼程,艰苦创业,科室规模逐渐发展壮大

30年来,新生儿科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新生儿科始终以“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发展宗旨,从最初仅有的十几张床位发展成为目前具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新生儿普通病室、早产儿病室、新生儿母婴同室病区、高危儿早期干预、新生儿急救转运的完整专业体系。现业务用房面积3500平方米,成为晋冀鲁豫规模大、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新生儿病区之一。

科室配有进口新生儿专用有创及无创呼吸机26台,新生儿专用监护仪63台、蓝光黄疸治疗设备47台、选择性头部亚低温治疗系统、一氧化氮吸入治疗系统、床头颅脑超声、脑干听觉诱发电位仪、新生儿脑功能检测仪、血气分析仪、床头摄片机、高压氧仓、氧浓度测定仪、经皮测胆仪、新生儿专用急救转运车等先进设备。开展和引进了多项国内外领先的新生儿诊疗技术,是省级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邯郸市医学重点学科、邯郸市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多项技术填补全省及我市空白。

▲鸟巢式护理

30年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专业技术日益高超精湛

新生儿科团队勇于创新,积极推广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把国际、国内本专业最新理念、最新技术应用于临床。2001年,新生儿科在全省首例使用肺表面活性物质抢救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获得成功,至今已累计应用10000余例,大大提高了早产儿、极早早产儿的成活率,并实现了成活最小胎龄25周、最小体重700克的突破;2003年,在全市率先把新生儿呼吸机的使用广泛应用于临床,提高了危重症患儿的抢救成功率;2005年,重新规范普及新生儿窒息与复苏技术;2007年,开展床旁X线、床旁新生儿颅脑超声技术、新生儿听力筛查及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技术;2009年,率先实现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新生儿急救转运;2011年,开展脐静脉置管术和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早产儿个性化发育与护理技术;2012年开展选择性头部亚低温治疗重度脑损伤,并把新生儿早期干预运用于临床;2013年,开展一氧化氮吸入疗法治疗重度肺动脉高压;2014年,实现新生儿病房分专业管理,发挥妇幼专科特色,开展多学科合作,建立新生儿随访体系,建立专科实验室;2016年为一名产后3天、体重仅为810克的早产儿实施了心脏手术,再次填补全省空白;2018年,开展高危儿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新生儿后遗症的发生……

随着学科发展的要求,新生儿科进一步谋划了新的发展方向,专业分区,病种细化,打造精品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现代化新生儿病区,大大降低我市新生儿的死亡率及伤残率,为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做出积极的贡献。


▲新生儿创始人谭秀玲

30年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团队建设打造精尖力量

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在历届主任的带领下,始终牢记服务宗旨,传承妇幼精神,团结协作,奋发向上。新生儿科现有医护人员100余名,其中多名团队成员在国家、省、市学术组织担任委员、常委和副主任委员。

科室注意人才培养,注重青年医护人员岗位学习,常年外派科室人员进修、参加各级会议及学术论坛,掌握新生儿学科动态,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梯队。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塑造了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态度严谨、作风扎实的优秀技术团队。科室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完成市厅级课题16项,获科技成果奖10项,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医院合作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三等奖、邯郸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及SCI收录论文50余篇。

科室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示范科室、全国新生儿复苏培训优秀集体、河北省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邯郸市“百人计划”创新团队等诸多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科室创始人谭秀玲是省、市新生儿科知名医师,全市第四批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先后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在全省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当选邯郸市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八届儿科学会委员、河北省第三、四届围产医学会常务理事、邯郸市首届围产医学会主任委员。她本人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模范医师、第十一届宋庆龄樟树奖、杨崇瑞妇幼卫生优秀工作者、第二届中国医师奖、全国健康卫士楷模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并荣获省、市级荣誉30余项。

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吕红艳,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童神经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儿童健康学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邯郸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先进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邯郸市市管专家、邯郸市创新团队领军人才、邯郸市优秀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救治的三胞胎

30年用心呵护,与爱相随,优质服务守护天使健康

新生儿科守护的都是由于各种原因而提前来到这个世界,或者身体系统发育不成熟的宝宝。每一个早产儿对家庭来说都弥足珍贵,每一个新生儿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个体,但对其家庭来说则是全部。面对着这些柔弱的小宝宝,每一名医护人员都给予浓浓的母爱,大家都怀揣着“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服务理念,用爱呵护温箱里的小生命。

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在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把暖暖的爱植入每个患儿心中。大家会自发地做精美的手工,在患婴的保温箱上贴上“请多给一些母爱和关照”的字条,互相提醒。面对那些“无言”的小生命,医护人员也会时常抚摸着他们的小手鼓励说:“小宝贝,坚强些,医生护士阿姨是你的保护神,盼你早日康复,回到父母身边!”

一直以来新生儿科以提升护理质量与护理安全为核心,全心全意守护新生患儿,为广大新生儿提供精心、专业和富有爱心的优质护理服务。科室开展了鸟巢式护理、袋鼠式护理、家庭参与式护理等,将传统护理工作从确保早产儿

存活上升到优化其生长发育的过程。比如鸟巢式护理是将早产儿出生后第一时间被转至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模拟宫内环境,严格控制保温箱温度、湿度,打造舒适的“鸟巢”,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而袋鼠式护理则是宝宝光着身子,只穿着纸尿裤,像一只小袋鼠一样趴在妈妈温暖的胸前,听着妈妈的心跳,感受着妈妈的爱意与呵护。通过母婴肌肤接触,提高了身体素质,帮助其增长体重、增进与母亲的感情,促进其远期心理和智力健康发展。家庭参与式护理是让宝宝的爸爸妈妈在专科护士的指导下学习为宝宝进行温水擦浴、更换纸尿裤、母乳喂养等生活护理技能,让家长们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最后的驾轻就熟,为即将出院的宝宝做好居家养护准备。

医护人员凭借爱心、耐心、细心,以及强烈的责任心,对患儿进行细致入微的诊疗与护理。面对繁琐艰辛的护理工作,她们日夜忙碌穿梭在病房,每天至少行走一万余步,有的脚底都磨出了水泡,但是看着孩子们逐渐康复,大家深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现在的新生儿病房

3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践行社会责任

新生儿科成立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重医德、强医技,传承优良传统,坚持“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科室服务理念,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了金字品牌。

近年来,新生儿科采取会诊、查房、讲课、坐诊等多种形式,帮扶基层医院创立、发展新生儿科;常年驻地对口援助新疆和静地区发展新生儿事业;接收市、县级医护人员进修100余人次;指导基层医院窒息复苏技术,100多名产儿科医生、助产人员参与培训;构建“邯郸市儿科疾病救治医联体”,充分利用新生儿学科优势,实行危重症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为基层培养人才,提高了邯郸地区新生儿疾病的救治水平。

积极发挥重点学科作用,牵头创立了邯郸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为全市新生儿专业与围产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每年举办国家级,省、市级学习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讲学、培训并进行查房、病例讨论。促进了我市新生儿专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与此同时,科室积极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新生儿团队推出“关注生命一千天”的儿童健康主题活动,采取健康宣教、入户随访、义诊等多种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指导,向群众普及儿童疾病防治知识,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受益患者及群众上万人。

1993年新生儿病房

30年栉风沐雨,30年岁月沧桑。一代又一代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在妇幼精神的鼓舞下,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共谋发展,用无怨无悔书写着对妇幼事业的忠诚。值此新生儿科成立30周年之际,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科室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科室发展建设辛勤付出的老一辈新生儿科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如既往给予信任和支持的社会群众和患儿家长表示无限的感激。

相伴三十载,一路爱同行。在呵护新生的漫漫长路上,大家携手并肩,砥砺前行。

王晓霞 李娜 王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