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人的旅发故事”系列报道之四:一花一草四季春

“邯郸人的旅发故事”系列报道之四:一花一草四季春
2021-09-27 11:1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作为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观摩点之一,复兴区园博园景区园区内各改造提升项目在会前已经顺利完工。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

日前,记者来到园博园景区改造提升现场,听旅发建设者们讲述美景背后的故事。

赶工期,累得脚板儿疼

9月14日下午2点,烈日当头。在位于园博园景区西门附近的地景园,李志军正手举着浇水管,仰着头,给垂丝海棠树浇水。大太阳下,他身穿的短袖上衣都被汗水浸透了。刚浇过水的海棠树,叶子绿莹莹的,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亮晶晶的光。

记者主动和李志军打招呼,他转过头来,示意记者稍等片刻。

忙完手头工作,李志军朝记者走过来说,给这片海棠树浇完水,他一会儿还要去给草坪浇水,草坪里种有荷兰菊、地贝月季、狼尾草、麦冬……还有前一段时间新栽种的野牛草和苜蓿,现在的天气,这些花儿呀草儿呀,就怕缺水,每天都需要浇水养护。他在园区的主要工作,就是把这些花草管护得美观漂亮,让它们亮出最好状态。

李志军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园博园附近的户村。旅发大会给他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这段时间以来,他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到园区上班,晚上7点下班。在园区主要负责管护这些花草树木,给它们浇水、修剪。工作内容不算难,但由于园博园的面积太大了,所以他每天的工作量不少。白天忙起来还不觉得,晚上回到家,一歇下来,就觉得脚底板疼。

“别看只是给花草浇水,其实这里面的学问挺多的。一些新栽的花草,在栽种完毕后,要立刻浇一次水,这样才能提高茎叶的韧度,保证花草较高的成活率。浇水时也不能只浇表土,要一次浇足浇透,至少保证水分能达到表土以下5厘米以上。对于园里的其他植物,由于现在正值秋季,一般浇水都在早晚进行,如果天气气温过高,中午可以补浇一次。植物的种类不同,浇水量也不一样,需要反复浇水的植物,要掌握好两次浇水之间的间隔……”李志军说,现在在园博园里干活的工人大约有六七十人,他们分成不同小组,他所在的小组一共有7个人,需要负责面积约7万多平方米的绿植养护。

为迎接旅发大会的召开,园博园内有些点位需要改造提升,进行重新美化绿化。李志军说,由于各点位之间距离比较远,他的手机计步器显示,近两周以来,他每天的步数都在一万五千步以上。

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一说起旅发大会,李志军难掩兴奋的表情。他对记者说,“自从家门口建起园博园后,我们的生活环境变美了,生活更加便利了,居民的就业机会也增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今年省旅发大会能在邯郸举办,作为东道主,我心里特别高兴,干活儿忙点儿累点儿都没啥,我要把我的家打扮得漂漂亮亮,欢迎全国各地的嘉宾来做客。”

栽花种草,一天要蹲十个小时

身穿长袖防晒衣,戴着帽子、口罩,艳阳下,全副武装的张付娥蹲在地上,正在栽种野牛草。只见她先用手在地上刨出一个小坑,从身旁拿过一株野牛草苗,将苗种在坑里,然后再将其根部周围的土压实。张付娥的动作很熟练,所以她的速度也快,不大会儿工夫,堆在她身旁的那一小堆苗,已经齐齐整整地栽种到了地里。

记者在园博园景区的汉墓区域观景通道上站了半天,在草坪上只顾低头劳作的张付娥,也没注意到记者的到来。趁她起身休息的间隙,记者和她聊了起来。

张付娥告诉记者,她从今年八月初开始,每天到园博园景区上班,主要负责园区内花草的栽种和修剪。她一个人一天最多能栽2000棵左右的花草,少时也有1500棵。

景区内花草植物的种类特别多,张付娥向记者介绍说,有荷兰菊、麦冬、地贝月季、八宝景天、马蔺……还有一些她说不上名字的,少说也有十几个品种,这些花草组合在一起,形成各种不同主题的造型图案,看上去非常漂亮养眼。

不管是栽花种草还是修剪造型,张付娥说,都不能算是个轻巧儿活。就拿她正在种的野牛草来说,干活时,需要双腿蹲在那儿,然后在地上刨个坑,最后栽草。如果蹲的时间短还好点,时间一长,腿脚就会发麻。张付娥告诉记者,由于地面是提前翻松软了,所以不需要铲子,直接用手就能在地上刨出个坑,只是在种草时要注意,必须按要求沿着地面标注的线道栽种,保证横成行,苗和苗前后左右间隔20厘米距离。

之所以觉得累,是因为干活儿时要长时间蹲在那儿或者半蹲着。有时候,腿脚实在发麻,就站起身歇一会儿。张付娥说,她还记得最初干活儿时,为了保护双手,大家都戴着手套,后来为了拿取物品方便,就都开始徒手干活了。

说话间,张付娥将她的双手伸到记者眼前。记者看到,她十指的每一个指甲缝里都沾满了泥土,有的已经干了,有的还是新鲜的。张付娥将两手拍搓在一起,土不停地往下掉。

“因为家住在丛台区三陵乡黄窑村,距离园博园较远,”张付娥说,她骑电车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每天早上,我6点从家出发,正好不耽误到园区上班。中午因为时间紧张,我就没回去过,在附近简单吃点包子面条之类的午饭,稍歇一会儿就到下午上班点了。”

张付娥告诉记者,她在景区干活的这些天,心里一直很有成就感。她知道所有的辛苦忙碌,都是为了迎接旅发大会的召开。看着景区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一想到自己也参与了大会的准备工作,心里就觉得挺自豪的。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