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垃圾沟”变身乡村生态水系

馆陶:“垃圾沟”变身乡村生态水系
2021-09-27 06:49 印象馆陶 编辑:张梦非

9月2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河北馆陶:“垃圾沟”变身乡村生态水系》为题,报道了我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开启了对全县垃圾坑的治理工作,将“垃圾沟”变身为生态水系的工作做法。

在河北省馆陶县粮画小镇艾香谷,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河岸两旁绿树成荫、花儿争奇斗艳,还有景观步道供人游览,纵是夏日气候炎热,也有不少居民和游客到此休闲游玩。

馆陶县粮画小镇艾香谷蓄水池。柴文彬 摄

艾香谷有小桥、假山、廊亭、湖泊、广场、雕塑等,高低有序意境幽,层叠深远惹人醉,行走其中,舒畅自然,轻松休闲。

馆陶县粮画小镇艾香谷吸引游客来游玩放松。郭江鹏 摄

艾香谷位于小镇北部,曾经是一条人人避之不及的“垃圾沟”,最初还起着雨季储水功能,因村民在这里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馆陶县开启了对全县垃圾坑的治理工作,采用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建设,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在有效减少雨水对地貌冲刷的同时,馆陶县还利用原有地势和收集的雨水,打造了东湖、西湖、艾湖、爱艾湖四个湖泊,大大增加了空气湿度,改善了小镇气候。

馆陶县粮画小镇街道的水循环沟渠。郭江鹏 摄

艾香谷的面积6万多平方米,种植有多种类型的植物,尤其是艾草较多,在主要景观节点旁和道路两侧随处可见,为居民、游客提供一个亲近生态自然、了解彭艾文化、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