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1.2万年 土耳其卡拉汉山丘史前人类遗迹首次对外亮相

距今1.2万年 土耳其卡拉汉山丘史前人类遗迹首次对外亮相
2021-09-25 08: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当地时间9月24日,位于土耳其东南部的卡拉汉山丘史前遗迹首次正式对外亮相。卡拉汉山丘为一处新石器时代人类遗迹,距今将近12000年历史。考古学家表示,这一遗迹或是去年以来史前考古最重要的发现。

24日,由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土耳其旅游推介和发展局联合举办的卡拉汉山丘遗迹介绍会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尚勒乌尔法省举行,其间卡拉汉山丘短暂对外界开放,允许与会的考古学家和媒体人士参观。

卡拉汉山丘与举世闻名的哥贝克力山丘均有史前人类遗迹,且都位于土耳其尚勒乌尔法省境内。卡拉汉山丘考古项目负责人内吉米·卡鲁尔教授介绍,虽然卡拉汉山丘有一些类似哥贝克力山丘中的T字形石柱,但卡拉汉山丘仍有自己独特之处。哥贝克力山丘中的石刻形象以野生动物为主,而卡拉汉山丘则发现了许多人类形象的雕刻。

卡拉汉山丘的特别之处还在于,这里一些石雕为立体三维形象,一些建筑结构直接从山丘石基上凿出,展现了史前人类高超的工程和建筑技艺。

23日,尚勒乌尔法考古博物馆的卡拉汉山丘展厅也正式揭幕,卡拉汉山丘出土的部分文物首次在这里对外展出。

据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介绍,卡拉汉山丘距离尚勒乌尔法市中心有45公里车程,山丘上的史前遗迹1997年首次被发现,2019年考古学家们开始对此地进行考古发掘。

目前,卡拉汉山丘是土耳其“石丘”考古项目的一部分。“石丘”项目是土耳其近日启动的一个大型考古项目,旨在对尚勒乌尔法地区类似哥贝克力石阵的史前人类遗迹进行考古挖掘和研究。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埃尔索伊近期表示,土耳其将于2021年至2024年对该区域12处遗迹进行考古挖掘和研究,其中7处遗迹的考古工作已经展开。(总台记者 顾玉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