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党员无悔守护烈士墓33载

94岁老党员无悔守护烈士墓33载
2021-09-23 10:0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清晨破晓,薄雾微透着曦亮,94岁的韩永生正忙。

庄严祭拜、擦拭墓碑、修补维护、打扫落叶、修剪花枝、拔除杂草……这已然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碑上“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清晰可见,背面刻着峰峰矿区西固义乡韩庄村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生平。

“有我一天,就守你们一天安稳!”33年前,在烈士墓前,韩永生默默许下这个诺言。也正是从那天起,韩永生搬进小院,守护着这座碑。他把红色宣讲视为职责使命,义务宣传烈士的英勇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近千场次。

“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能让更多人铭记革命历史,了解先烈事迹”。院内的老槐树,见证了这位守护人的执着与忠诚。

韩永生1927年3月出生,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4岁就加入了村地下军小队,和小伙伴们连夜奔波在各村传递信息。

“西固义战斗中,我们三百多人面对千余人的敌军。当时我的叔叔、大伯,还有其他亲人们都在前线,我也特别想去参加战斗,可是组织觉得我年纪小,不让去。虽然打赢了那场战斗,但是我却失去了我的伙伴和战友。”已是鲐背之年的韩永生仍对那段抗战的历史念念不忘。

“这个碑不大,但是碑上的人我都认识,我永远忘不了他们。扫完墓还要除除草,不能让杂草挡住烈士的名字。我在家守着他们,心里踏实。通过我的宣讲,希望更多后辈铭记历史,珍惜当前的美好生活。”韩永生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胡海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