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特别报道“青山绿水间的红色新地标”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特别报道“青山绿水间的红色新地标”
2021-09-22 15: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青山埋忠骨,山河悼忠魂。抗战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进驻涉县,在这里战斗生活了六年时间。在这期间,无数英雄儿女舍生取义,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情的颂歌。硝烟虽早已散去,但这片热土上的人民却将他们无私无畏、家国相连的情怀代代相传,留下了众多的革命记忆。一处处革命旧址寂静矗立,一个个红色物件承载初心,它们历经岁月,无声地诉说着战火纷飞年代里感天动地的故事,也成为当地最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

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今年,涉县重点打造的红色主题公园——赤岸公园,围绕“九千将士进涉县,军民齐心战六载,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主题建造,从新的角度向广大游客讲述一二九师将士当年在太行山战斗和生活的情景,旨在保留并延续红色文脉,展现一二九师立下的不朽功勋与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置身其中,时间也仿佛静止在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

路海东摄

赤岸公园坐西朝东,背靠将军岭,面朝清漳河,在这里可缅怀革命先辈、瞻仰将帅风采,填补了红色片区重要的功能空白。作为新建地标建筑,其坐落于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的中心位置,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由一二九师精神纪念区、现场教学区、活动体验区三部分组成。

沿着公园红色中轴线出发,走在宽敞平整的沥青路面上,道路两旁刻有一二九师精神的景观柱和数座红色序列灯柱共同勾勒出一条庄重的星火柱廊,走在其中,更感叹每一步胜利得来不易。

放眼望去,位于中轴线西侧的“太行山魂赋”文化景墙格外引人注目。这座由刘伯承之子刘蒙将军亲笔题字的文化景墙,气势磅礴。全赋用精炼的语言、流畅的行草展现了一二九师的丰功伟绩及不朽功勋。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切身体验刘邓大军浴血太行、逐鹿中原、进军江南、决战淮海的丰功伟绩,而且也能感受到公园深厚的文化底蕴。

继续往前走,就到达中轴线最前方,主题为“胜利之星,革命圣火”的胜利之星水景便印入眼帘。象征着中国革命精神标识的红五星雕塑,坐落在镜面水景之中,周边碧水环绕,并点缀有红色火焰,好似红色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与红五星相呼应的是胜利红旗景观,通过红旗在空间上方飘扬的褶皱形成散布在其中的五星形状,落日黄昏下,LED灯齐亮,造型宛如夜空中飘扬的胜利之星。而公园中心高8米的石砌雕塑,则再现当年巍巍太行山上,刘邓率领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壮观场景。雕塑下配有景墙水幕与胜利之星水景形成川流不息的水循环景观,颇具观赏功能。

红色教育不仅要听、要看,还要“动”起来。为方便游客开展研学活动,赤岸公园还专门留出了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活动的地方。在人民树阵区,广场到处被象征红红火火的革命新征程的银红槭点缀,银红槭叶红似火,美不胜收。而在红色记忆草坪,特意种植的国庆菊、孔雀草和鸡冠花等绿植,形成黄、橙、红三色相互辉映的独特景观。让八方宾客畅游花海的同时,也可缅怀先烈。此外,通过黄色花朵堆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则把革命性再一次提升,充分展现了党性教育、主题教育的特色……

庄重肃穆的星火柱廊、气势磅礴的石砌雕塑、恢弘大气的景墙水幕、错落有致的绿植树木、精心设计的五星状座椅……无论建筑还是装饰,都让颇具红色特色的赤岸公园成为青山绿水间的“红色新地标”。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